“煤炭小镇”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蛇形山穿上“绿衣裳”

2019-09-23 09:2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曾玉玺 谢彦]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从煤炭采掘到回归生态,“煤炭小镇”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蛇形山穿上“绿衣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谢彦

平整洁净的公路,金黄叠浪的稻田,连绵秀美的青山……近日,走进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已难寻煤炭开采的踪迹。这座面积120余平方公里的小镇,曾因煤炭而富。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逐步退出,镇里37家煤矿仅保留2家,蛇形山镇开始探索一条从“地下”到“地上”、由“黑色”变“绿色”的产业转型之路。

在蛇形山镇姚桥村、新连村,有1030亩经果林植于山坡上,有黄金贡柚、桃、沃柑、油葵等。“平均每天有60多人在基地劳动,繁忙季节增加到200多人,聘请的都是周边的村民,其中不少是贫困村民。”基地负责人肖建华介绍,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曾靠办煤矿起家的肖建华,2016年退出煤矿行业,成立湖南源容开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绿色农业。这片经果林,被蛇形山镇做为产业转型典型在全镇推广。今年,该公司已有100余亩果林丰收,收入200多万元。再过两年,所种水果将全部挂果,预计年收入可达1500余万元。

在蛇形山镇产业转型路上,各村选择不同。泉塘村搞特色珍禽养殖,曹来村搞特色水产鱼类养殖,万富、景德等村发展经果林等,“一村一品”渐趋完善,曾经的煤炭村纷纷回归绿色产业。

想靠“绿色”致富,少不了加工业,这样才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蛇形山镇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引导有条件的村子因地制宜,打造种、养、加工一条龙产业链。

秋湖村流转300余亩土地种辣椒,成立秋湖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品牌推广和销售,贫困户全程参与种植和辣酱生产。经一年积累,其产销模式渐趋成熟,今年可产辣酱20吨左右,收入可达200万元。

秋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少敏介绍,去年村里2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辣酱丰收,预计可为每户贫困家庭增收5000元以上,确保不返贫。

围绕文正湖打造休闲旅游业,是蛇形山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另一条道路。文正湖水面有600亩,周边有5个村,共同构成蛇形山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其中,坝塘村发展水果种植、湖鱼养殖等,并依托传统民居打造美丽屋场,发展休闲旅游。该村村委会主任刘娜说:“湖景虽美,难免单调,只有项目多、有特色,才留得住游客。”

从煤炭采掘回归生态,从粗放式发展走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曾经的“煤炭小镇”走上了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蛇形山镇党委书记刘光合说:“绿色发展才是长远之计,才会让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