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荷塘区 慢工细活办实民生事

2019-09-23 06: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李永亮 唐波 秦蓁]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伟锋 李永亮 通讯员 唐波 秦蓁)“稳得很,再也不担心绊跤了!”9月12日,在株洲市荷塘区宋家桥街道月桂社区高淑元家,结对帮困的志愿者伍红彬、柳凤莲忙活一上午,终于帮高家装好了洗手间的扶手,高淑元试抓了一下,频频点头。

今年5月,宋家桥街道在落实、落细区委、区政府城乡帮困工作时,摸排到高淑元的特殊情况:老人已88岁,因女儿定居外地,平时独居无人照顾。随后,社区在反复征求高淑元老人意愿的基础上,安排志愿者伍红彬结对帮扶,并制定了个性化帮扶措施:志愿者经常上门陪老人聊聊天,帮忙添置生活用品;社区医生定期上门进行健康检查。

得益于荷塘区用心实施的城乡帮困工程,像高淑元一样获得“私人订制服务”的城乡困难群众已有2400余户。

今年初,荷塘区将城乡帮困列为系列民生工程之一,各乡镇、街道“几乎一夜之间”就发动志愿者,建起了帮扶团队,开展帮扶活动。区委书记邬凌云感觉“不对劲”,忙喊“暂停”。他反复强调不着急,把情况再摸准一点,方案再做细一点,措施再定实一点,“以更好方法、更实作风追求更高质量”。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历经3次“踩刹车”,4426个困难家庭情况被“摸了上来”,首批2400余户按“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干部、志愿者实打实帮扶,效果远超以往简单地送慰问金、送物资。

荷塘区近年来连续开展“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无物业小区自治、城区养老、人居环境整治等都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慢下来、沉下去、静下心,反复细化操作方案,确保工作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慢工出细活。目前,荷塘区51个无物业小区自治,61个区、乡镇(街道)、社区养老场地,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都办成了实打实的民心工程。该区慢工细活办实民生事的经验,已在株洲市全面推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