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程机械之都”到“智造之都”,长沙的决策者在谋划什么?

2019-09-22 23:31:54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欧源] [编辑:潘华]
字体:【

作者:欧源

作为“中国产业地标”收官之作,今晚,CCTV2《对话》将播出“中国产业地标”收官之作——长沙!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中联重科詹纯新,三一重工梁稳根,山河智能何清华,铁建重工刘飞香,五位政企精英聚首长沙经开区,坐而论道,畅谈长沙重工产业成就,憧憬一带一路上“中国力量”的未来。

长沙重工名声在外,30年内外兼修,湘水之滨的湖南蛮子一直在制造宇宙中真正的“变形金刚”。多数地球人分不清炮机、钻机、盾构机的功能区别,说不出泵车吊车的具体型号,但是天下谁人不知中联与三一的巨人博弈,谁人不晓都市丛林钢铁巨兽上的“长沙标志”?

平地起高楼,移山填海,一桥飞架南北,焊接三山五岳;通往非洲深处的铁路,乌克兰住宅上空的钢铁玫瑰;人们热议的,媒体传播的,和你闻所未闻的——“中国制造·中国工程”,是宏伟且巨大的命题,但是制造“中国制造”的机器,很大一部分就诞生在今晚《对话》现场,这几个男人控制的工厂车间里。

十几年前,各地政府考察团一批一批地来长沙参观这里的重工产业集群,长沙经开区重型机械的新品货场成了常年贵客云集的“景点”。平日里西服革履为政一方的客人们,惊讶地发现,梁稳根、詹纯新这些他们眼里应该每天和车床焊机为伍的企业主,早已把国内市场未来十年将要用到的重型工程机械精确到了个位数,并推算出未来20年的全球重工的市场规模。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之所以能对前瞻市场做出精密推算,数据基础是过去二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国基础工程建设井喷式的发展;是城镇化、高速路桥、高铁网络,乃至填海造岛的惊人速度。而这些比黄金更贵重的市场机遇来自国家推动的发展战略——投资驱动,扩大内需。在改革的洪流中,长沙重型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是真正切到蛋糕的得益者。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响应,这些切削钢铁的产业人内心敏锐,布局全球市场成为企业发展的航标,普通人也许能猜到中国援建非洲的项目中一定有长沙生产的吊车在工作,但你不一定能猜到,中联重科已经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建了自己的工厂——不仅仅是把机器卖到国外去,这不过是全球化1.0的游戏;长沙重工业主的精确算法是,计算原料人工成本后,用跨国集群拓展的方式,确保利润的最大化。

如果谁还认为跨国实业仅仅是卖几台吊车和机器,那是他把长沙的重工业操盘者想得太简单了——但这也仅仅是“全球化2.0”的“玩法”。


在今晚的《对话》中,这些湖南的工程机械大佬频频提到的关键词是“AI”和“人工智能”,可以想象,以后你看到的那些吊车和泵车已经不是工人在驾驶舱操作的“车”,它们将是,甚至已经是机器人——“变形金刚”不再是科幻,它们不过是一群长沙人造出来的,用于工业生产的智能机器。它们是中国制造,是“黑科技”,来自长沙,这个你既熟悉又陌生,既热爱,又惊喜的故乡和城市。

今晚21:48 CCTV2《对话》栏目

看中国产业地标——长沙如何从工程机械之都发展到智造之城

2018年,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639亿元,集群产业工业总产值占据全国近28%。今年9月,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发布最新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12家入围的中国企业中,有四家来自长沙。

中联重科等长沙重型工程机械在印尼、阿尔及利亚、东西非、巴基斯坦、巴西的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相关专题:“对话”长沙工程机械巨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