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资兴东江湖碧波长清

2019-09-22 09:3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周长稳] [编辑:刘茜]
字体:【

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路径

资兴东江湖碧波长清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周长稳)近日,从亚洲开发银行总部传来喜讯,亚行贷款湖南资兴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入选中国亚行贷款2018年“十大优秀项目”,亚行总部还将在国际上推介湖泊保护与治理“资兴经验”。

碧波荡漾的东江湖位于资兴市,有水面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是国家重点保护湖泊、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资兴市在东江湖流域积极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路径。将林草植被恢复与田溪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统筹规划、同步推进,相继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船舶污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环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网箱养殖退出,有效截断外源污染、清除内源污染,并实施林草植被恢复及饮用水源保护等工程,流域内田溪河湖水系得到全面治理。如万口网箱和万栋猪舍退养,极大解决了东江湖环境污染问题。同时,通过淘汰老旧船舶170多艘,给所有营运船舶加装污水储存柜,实现船舶污水零排放;全面推行液化天然气燃料动力,控制了污染源,每年可消减化学需氧量3400多吨、氮646吨、氨氮494吨、磷56吨。

“根据可研方案,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设需要投入约16亿元。”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介绍,该市抢抓亚洲开发银行支持湖泊保护的机遇,争取到1.3亿美元贷款,用于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为实施好这一项目以及国家重点保护湖泊等项目,资兴市建立人员统一集中办公、项目统一规划设计、资金统一筹措使用的项目管理机制,保障项目从顶层设计、施工组织、质量监管到长效机制建立等各环节无缝对接、高效推进。同时,统筹整合政府预算资金、上级补助资金以及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配套8亿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通过实施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等项目,资兴市在环东江湖流域建立了较完善的污染防治体系、生态保育体系和环境监测监察体系,东江湖生态环境得到全方位、全流域、全过程系统治理和保护。目前,东江湖水质稳中向好,出湖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I类。其综合治理模式被国家水利部门在全国推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