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专项审计

2019-09-21 11:2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殷渊]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将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专项审计

“建校费、择校费、坑班费”都将重点查处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收费是否合理?财务账目是否清晰?招生收费是否规范?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为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防范民办学校财务风险、稳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长沙将对长沙市湘郡培粹实验中学、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长沙市怡雅中学、长沙中加学校、长沙市湘一立信实验学校、湖南广益实验中学、长沙市明达中学、长沙市望城区金海学校、宁乡市碧桂园学校、宁乡市玉潭中学等10所市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专项审计。另外,区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区教育局按照市局下发工作方案自行组织审计。

“根据相关方案,此次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包括:学校办学管理、财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三方面。其中,财务管理则主要关注是否存在虚列虚报支出和侵占、挪用、抽逃办学资金的行为;财务账目是否清晰、有无潜在的财务风险;是否有违规招生行为, 招生过程中是否暗中与民办培训机构合作招生;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公开,是否存在招生回扣行为,是否按照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是否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建校费、择校费、资源费、信息费、坑班费、捐资助学款”等其他费用;向学生收取的保险费是否按时足额缴纳相应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是否有回扣。

此次专项审计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长沙市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市局派出审计组进行审计,区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区教育局按照市局下发工作方案自行组织审计。审计从9月下旬启动,至2020年2月结束。审计组将出具最终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健全和完善相关机制,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市教育局。被审计单位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将作为今年年度办学情况评估的重要依据;对存在重大问题不积极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将适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殷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