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50后交警龚国庆:退休前坚守护学岗,他想继续做义工

2019-09-21 11:18: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50后交警龚国庆:经历了长沙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每一次变化和升级

退休前坚守护学岗,他想继续做义工


9月18日8时,龚国庆在青园小学护学岗,疏导交通,护送小朋友安全进校门。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摄


龚国庆与陈晓交接工作,之后,陈晓将接替龚国庆在青园小学护学。

【今日人物】

龚国庆,1959年9月17日出生,1982年进入交警系统。从警37年,他先后在芙蓉交警大队、交警支队出租科、天心交警大队工作,曾荣获长沙市十佳民警、天心交警大队优秀民警。2017年,龚国庆开始值守青园小学护学岗,一直到退休前一天。

我出生那年正好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母亲说,希望我像新中国一样茁壮成长,才有了龚国庆这个名字。上小学时,年级就我一个人叫国庆,每次班主任带我们玩猜名游戏说到‘祖国的生日’,同学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喊出‘龚国庆’。60岁生日赶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非凡,尽管现在叫“国庆”的人越来越少,但是“国庆”在我心中的意义永不褪色。

当了37年交警,看着红绿灯从手动到智能,五一大道从泥泞的双向4车道升级成柏油路,公交车从铰接车到新能源巴士。最近几年,长沙交警系统应用了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有专治“低头族”的智慧斑马线、给无人车当眼睛的智能网联道路交通监控,都是祖国繁荣昌盛的印证。

记得长沙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每一次变化和升级,让我更加不舍这身警服。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刘阳

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护学岗

时间不等人,新入警时那个激动兴奋的年轻小伙还历历在目,眨眼就60岁了。岁数见长,小毛病不可避免,站久了就容易腰酸背痛、小腿抽筋,但只要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听他们甜甜地说一声谢谢交警伯伯,心里都会涌起一股暖意。只要是为了孩子,再苦再累都值。

9月17日是我的生日,也是我担任交警的最后一天,早上7点20分准时来到青园小学护学岗。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回应着孩子们亲切的招呼,总觉得“退休”离我还很远。

小朋友天性调皮,保证他们上学、放学路途中安全,是护学交警的首要责任。2018年冬天,一位送学家长图方便,在没有打右转向灯的情况下将小车停在中间车道,孩子开门时也没注意后方电动车,还好我反应快,迅速示意电动车驾驶员减速,才避免了一场交通意外事故。

从那之后,只要看到车里坐着低年级学生,我会习惯性开车门,一天帮小孩至少开门上百次。当了37年交警,舍不得这个岗位,更放不下这些孩子。虽然年龄让我不得不离开岗位,但退休以后,我还会利用业余时间当志愿者,继续护送小朋友上学。

从“手动”红绿灯到交通“黑科技”

20世纪80年代,长沙市范围很小,东边最远还只到火车站。1982年,我被分配到芙蓉交警大队,就是负责维护五一大道和蔡锷路交会处的交通秩序,那时候路上小轿车很少,摩托车和公交车最多。

当时的交通岗亭有几米高,下面用木架支撑,一个岗亭分配三个交警。一个人在路面指挥交通,一个人控制红路灯,另一个人处理违章。负责控制红绿灯的交警坐在岗亭的高木凳上,观察各个方向车流量变化和路面情况。如果某一个方向突然车变多,就要转动开关,响铃提示路人要变红绿灯了,最后再用手扭动开关,增加某一方向的绿灯时长。遇到停电时,就要站在马路中间,手势指挥。

后来,我被调到火车站附近执勤,双向四车道上停满了中巴车、大客车和从广西过来送香蕉的大巴车。当时货车也可以在白天进入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非常严重。疏导交通全靠“喊”,站一天站岗,嗓子都哑了;遇上下雨天,制服从脚踝一直湿到小腿肚。

现在,随着国家的发展,交警应用了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变化真是日新月异,我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记者手记

脱得下的警服

忘不了的情愫

“谢谢交警伯伯,您辛苦了。”最后一班护学岗上,龚国庆收到每日护送的孩子们送上的鲜花,娇艳怒放。背过身,偷偷抹去夺眶而出的眼泪,他紧紧抱了抱围在身边的孩子。

花甲之年的龚国庆见证了长沙交通基础设施从落后到立体成网的根本性变化,从20世纪80年代的天鹅牌铰接车到新能源公交车,从手动红绿灯到交通黑科技。脱得下的警服,忘不了的情愫,放不下的护学岗,与记者交谈过程中,泪水一次次噙满他的眼眶。

伟大源于平凡,高尚出于朴素。穿上警服的那一刻,龚国庆背负着职业带来的责任与使命;脱下警服,他是一名年到退休的平凡老人。从警37年,龚国庆用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