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试点“预住院”模式缓解“住院难”

2019-09-20 21:0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罗闻]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罗闻)大医院住院难,难就难在“一床难求”。如果能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将有效缓解住院难。记者今日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将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开展择期手术“预住院”管理试点工作,以缩短患者的平均住院日。试点为期一年,预计下月正式开展,对象暂限于外科手术患者。

“预住院”管理模式就是患者在门诊就诊,经医生诊查确认需住院择期手术治疗,但病房暂无床位,在患者自愿的情况下,先为其办理预住院手续,并在正式入院前2天内完成术前检验检查等项目后安排患者正式住院,进入手术治疗流程。患者预住院期间,医院不收取床位费、护理费、诊查费等无关费用。患者在正式入院前2天内的检验检查费用以及与此相关所产生的必要诊疗费用可纳入住院费用进行医保结算。

今日下午,在湘雅医院门诊五楼院前准备中心,该院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主任廖伟峰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政策在医院落地实施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湘雅医院于2014年12月1日在湖南省内率先成立院前准备中心,隶属于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其目的在于优化患者入院流程,让患者减少往返次数(门诊往返病区、家里往返医院),提高床位有效使用率(精准预约、精准排床与精准宣教),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减少病区流动人口、净化病区医疗环境,加快床位周转,提高患者满意度。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床位集中预约统筹管理经验。从2015年至2018年,院前准备中心负责的64个病区,在没有增加一张床位的情况下,住院人次由2015年的115759人次上升至2018年的138783人次,增长率为20%;平均住院日由2015年的10.05天下降至2018年的8.83天,下降率为12%;2019年上半年平均住院日为8.01天,较2015年下降20%。

“即将开展的预住院模式,有望进一步缩短平均住院日,有效破解大型医院‘一床难求’的难题。”廖伟峰表示,湘雅医院力求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就医,因此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向省医疗保障局申请开展“预住院”管理模式并于近日获得批准。

“这是非常好的一项惠民政策。”廖伟峰认为,患者通过缩短候床时间,可降低医疗等费用;同时减轻国家医保支付的负担;对于医院来说,有效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加快了床位周转,使更多患者能得到救治。

据悉,湘雅医院每年门诊人数多达300多万,住院人数14万多,全院虽有2900多个床位,但常常是“一床难求”。廖伟峰分析,“预住院”管理模式有望给确需住院的患者缩减1至2天住院时间,每天节省费用在110至380元之间。

听说医院即将实行这一新的政策,正在湘雅医院住院、来自平江县的李尊重先生连声叫好:“这是好办法,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下面市州的患者来说。现在来大医院看病,先要检查检验,这个费那个费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安排住院,只好在医院附近住宾馆、招待所,又是一笔费用。这个办法起码能让我们患者知道只要办理了预住院手续,就能最迟在2天后正式住院,可谓吃了一颗定心丸,再加上能节省费用,那就是好上加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