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农业成就风采 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10月底开幕

2019-09-20 14:3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龙腾)记者今日从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简称“农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农博会将于10月25—29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总展览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设立六大展馆,将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部五省和湖南农业发展成就和风采。

本届农博会由农业农村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承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袁正乔、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六大展馆,展示中国中部农业风采

中部地区历史厚重,资源丰富,农业发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梯队,在只占全国10.7%的土地上,承载了全国26.5%人口,在我国农业地域分工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全国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域。

本届农博会将以展示70周年农业成就为重心,强化对乡村振兴的方向、农业现代化、农产品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作为唯一以中国中部冠名的农业盛会,本届农博会将设立湖南农业成就馆、湖南综合馆、品牌农业馆、中部·省际馆、国际馆、农业装备馆等六大展馆,集中展示农产品及加工、农业科技、新农村建设成果、农资、农业装备、粮油、茶产业、畜牧水产、休闲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配套服务等11类产品。

其中,中部·省际馆,集中展示中部五省和友好城市农业风采;湖南农业成就馆,重点展示湖南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就和未来发展新蓝图;湖南综合馆,分区展示湖南省各地代表性的农业品牌和特色优质农产品。此外,品牌农业馆、农业装备馆,专门展示中部省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先进的农业装备。

据介绍,中部六省展馆面积占整个展区面积的80%左右,在本届农博会上将集中呈现中部地区农业发展的新成就和新风貌。

七大平台,共享新时代发展机遇

经过20年发展,农博会已成为展示中部地区乃至国内外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促进现代农业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国际化农业品牌盛会。据统计,农博会已累计展出农产品18万余种,成交额逾2300亿元,观展人数2100万人次,带动了数千农字号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本届农博会以“绿色与品牌·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将为农业发展搭建好“政策解读、引领展示、信息发布、产销对接、产业融合、品牌孵化、对外合作”七大平台,重点引领农产品品牌营销、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产品产销对接、线上精准对接,巩固农产品品牌建设与脱贫攻坚成果。

据介绍,本届农博会将积极响应“中部崛起”号召,为中部各省打造中部·省际馆,并量身策划系列专场推介活动,促进中部地区的产销对接,立足未来、群策群力,形成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展会平台优势,逐步创立相互交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省际的交流合作。

同时,立足国际,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部五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资、农产品贸易方面开展多方位深层次合作,推动跨区域信息交流。其中,湖南省和江西省将联合推出湘赣边区特色农产品推介区,重点展示展销湘赣边区24个县市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共同打造“湘赣红”区域公共品牌。

据介绍,本届农博会将成立国内和国际招商组,统筹负责招商工作,通过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着力“招大商、引强商、选优商”,不断提高展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