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湘潭市出台十条财政措施

2019-09-20 09:04:33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姿雯 汪泽国]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9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通讯员 汪泽国)今年以来,湘潭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确保个人所得税优惠、增值税率下调、中小微企业系列税收优惠等政策及时落地,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和个人减负20亿元以上。大规模地减税降费,伴随而来的便是政府财税收入的减少。为降低减收影响,近日,湘潭市出台了十条财政措施。

今年初,中央在推出大规模减税政策的同时,向各级政府机构提出“政府部门要过紧日子”的要求。湘潭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并不轻松。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湘潭市制定了十条强化财政支出控制、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这十条财政措施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全力以赴开源弥补减收缺口,坚决压减15%的一般性支出,切实增强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规范国库资金管理规定,有保有压调整预算实现收支平衡,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内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等。

在措施制定之初,财政部门从如何增强措施的实际操作性入手,结合国省要求,将措施细化、量化。例如“坚决压减15%的一般性支出”,要求在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的基础上,将2019年市本级一般性支出较2018年预算压减10%调整为压减15%。据市财政局统计,年初预算已经压减4400万元,本次压减2500万元,已累计压减6900万元。

为提升预算执行效率和效益,湘潭市在增强财政预算的刚性约束方面,也作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可概括为“三个一律”,即所有的建设项目,一律先落实资金来源再开工建设;对于先开工建设后申请财政资金的,市政府一律不批准,市财政一律不安排资金;重大政策出台和重大项目决策时要由财政部门评估财力可否承受,超过财政承受能力、可能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政策或项目,一律不出台。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的出台,让“过紧日子”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成为一件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验性的工作。通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有利于保障湘潭市财政稳健运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