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七十年|“五大功能”迎开放

2019-09-20 08:2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阮涛] [编辑:夏博]
字体:【

“五大功能”迎开放

郴州出口加工区

 

李秉钧 阮 涛

风雨沧桑显巨变,乘势而为铸辉煌。作为湖南“南大门”,郴州得广东沿海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始终把开放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

198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对郴州制定了“开放开发、外引内联、放宽政策、搞活流通”的战略方针;1988年,郴州获国务院批准为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1995年,郴州撤地建市以后,开放度不断提升。

2007年,郴州成为国家商务部首批授牌的“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2009年,被湖南省政府赋予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先试”34条特殊政策;2011年,成功获批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全国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湖南省第2个纳入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书写了“向南开放看郴州”的新华章。

几十年来,郴州坚定不移敞开“南大门”。健全了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进口肉类查验场五大功能平台,被纳入广东往来港澳陆路跨境快速通关改革试点城市,目前正在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郴州将成为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优的市州之一。郴州从1988年设立郴州经开区第一个产业园区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产业园区12个,其中,郴州高新区成功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列,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湘南物流园升格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资兴经开区、永兴经开区、桂阳工业园、宜章经开区、嘉禾经开区等7个园区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园区前50强。郴州被评为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湘南国际物流园 周峰 摄

1 郴州综合保税区

郴州综合保税区于201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由郴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而来,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是全省第5家综合保税区,去年8月封关运行。当前,综保区是我国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既保留原有保税加工、保税仓储、国际采购与配送、国际转口贸易、研发、检测和维修6大功能,同时还新增口岸作业、展览展示和对外贸易3大功能。

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的产品出口,可享受免关税政策,需缴纳许可证配额的也可以免证免税,大大降低了区内企业的运行成本。且郴州综保区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相当于给区内企业重新赋予了区外企业的双重身份,有利于企业根据国内外市场实际,灵活选择市场业务。

郴州铁路口岸 张睿 摄

铁海联运

2 郴州铁路口岸

郴州铁路物流中心暨铁路口岸占地1500亩,2013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设计年到发货物600万吨,其中集装箱10万标箱,是全省已建成规模较大、功能较优的现代化通关物流平台,也是全省最大的铁路口岸平台。该口岸是全省首个按照“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设计建成开放的通关平台。各类货物在郴州铁路口岸通关后,可直接“漂洋过海”,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50%以上。

铁路口岸的建成开放,结束了郴州铁路不能办理国际集装箱业务的历史,随着铁海联运业务的开通,让郴州经铁路通江达海,快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它的建成开放将进一步降低郴州物流成本,对郴州承接产业转移、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城市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3 郴州公路口岸

2009年12月,郴州公路口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内设进出口通道3条,配套建成了电子卡口、X光机自动分拣系统等,是我省首个二类公路口岸,也是华南地区国际快件分流中心之一。

郴州公路口岸开通国际快件后,海关实行“属地报关、口岸验收”模式,在全国内陆口岸率先开通直接放行的“F通道”,3分钟快速通关、货物经公路口岸直接出口世界,货物在郴州可以“一站式”完成订舱、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通关手续,综合物流成本较以往降低50%以上,相当于把通江达海的港口建在了郴州。此外,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是全国高速公路上唯一批准建设的口岸作业区。2017年,郴州公路口岸成功升级为一类公路口岸。

“跨境一锁”通关 张睿 摄

4 郴州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中心

郴州国际快件中心于2009年12月对外开放。该中心能够提供海关、检验检疫等一站式服务,所有与国际快件进出境有关的手续均可在该中心内办结。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境外旅游业务的发展,个人邮寄物品清关业务越来越多。该中心每年完成跨境个人物品清关近200万件。

2017年11月,郴州国际快件中心“跨境一锁”快速通关系统正式开通,可通过卡口联网与控制系统快速验放粤港两地牌照直通车。同时,可运用安全智能关锁、GPS卫星定位系统,对在途车辆实施全程可视化监控。从香港进口到郴州的货物不再需要由口岸海关转关、查验和换锁,每辆直通车单次可节省费用800余元,压夜费可节省1500元至2000元,进出口货物全程运输时间比过去缩短4小时左右。

2018年郴州国际快件中心“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被纳入全国试点。

郴州市进口肉类查验场

5 郴州市进口肉类查验场

去年9月,郴州市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正式运营。该查验场位于郴州市北湖区湘南国际物流园,占地面积2.79万平方米,总投资3240万元,年肉类进口能力达13.7万吨。该项目于2018年3月通过原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能同时对6个集装箱实施查验,全程监控。该项目运营后,郴州实现了进口肉类产品就地检验,相比之前在沿海城市查验缩短了等待时间,节约了企业运输成本。

据了解,有了进口肉类查验场后,越来越多安全可靠的进口肉类产品,通过深圳盐田港、广州黄埔港等进入了郴州市场。都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推动了郴州乃至湘南地区肉制品产业和冷链物流业的全链条式发展。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郴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