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在雨花②丨出行也不忘网安——雨花区这样守护网络空间

2019-09-19 22:36:07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潘华]
字体:【

网络安全涉及国家安全、企业竞争、个人隐私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守好网络安全“桥头堡”意义重大。为深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围绕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自9月16日起,雨花区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车站及网络安全大排查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网络安全进车站

9月18日上午,雨花区委网信办在长沙火车南站开展了“网络安全进车站”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3个网络安全知识展台和咨询台,“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等10余幅大型宣传海报竖立在高铁站出站口,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高铁站宣传海报氛围浓

工作人员主动向来往出行的旅客科普网络安全知识。特别是针对出行在外,旅客连接免费WIFI、扫描二维码、使用免费充电设备及USB接口等方面进行了建议和提醒,避免旅客陷入网络骗局。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过往旅客纷纷表示网络安全宣传来的及时,科普的知识非常实用。两个小时的定点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也为旅客的出行送上了一份平安保障。

学习保障平安,平安带来快乐

网络安全进社区

9月19日,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高桥街道五一社区分别在社区公园开展了“网络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面向辖区群众广泛开展宣传普及,通过设立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解读和宣传资料,向大家科普外出预防网络诈骗、正确使用网络等相关网络安全知识。

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居民认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高桥街道五一社区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网络安全进广场

9月19日下午,雨花区委网信办联合井湾子街道,在德思勤商业广场组织“网络安全进广场”活动。现场宣传点上,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布置好宣传展板,向来往的市民们发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引导群众现场通过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参与互动。

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怎么保护网上个人隐私呀?”面对市民的疑问,志愿者耐心地讲解:“在网上保护个人隐私很重要,聊天晒照要谨慎,养成经常修改密码的习惯,不要随意上传身份证照片,非法链接不要去点……”志愿者罗列了生活中常见的保护个人隐私的方法,并将宣传资料发放到这位市民手中。

工作人员详细为市民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此次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全面普及,倡导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警惕网络陷阱、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充分发挥网络文明传播的作用。

加强区域网络安全关系到每个公民的信息、财产乃至生命安全。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网信委副主任刘素月指出,在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攻防能力,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切实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 | 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吴祎玮 通讯员廖莎 卢金慧

相关专题: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