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海关同天揭牌 湖南实现各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

2019-09-19 16:2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林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林俊)9月19日,长沙海关所属长沙黄花机场海关、郴州海关、永州海关同天揭牌。一天之内3个海关机构揭牌,是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大喜事,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标志着我省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为更好地促进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去年,在全国海关机构改革之时,在长沙海关的积极争取下,海关总署批准在湖南设立正处级隶属海关16个,实现了全省各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原先设在长沙黄花机场、郴州、永州的海关办事处全部升格为正处级海关,以前未设立海关机构的怀化、邵阳、益阳、娄底、长沙邮局也都全部设立正处级隶属海关,全面补齐了我省海关机构这个重要开放要素的数量短板,为加快我省开放崛起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长沙海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戴文涛表示,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既是国门安全的守护者,也是地方开放发展的促进者、服务者。新挂牌的3个海关,依法承担属地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物品的通关监管、征税、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食品检验、商品检验、查缉走私、编制海关统计等职责。

据介绍,此前3地的海关办事处只能以长沙海关名义开展海关业务,行政审批受理和决定需由长沙海关作出。升格为隶属海关后,所有授权事项均可由隶属海关按照职责、权限直接受理或者审批,将更便利当地外贸企业办理海关业务。

今年1-8月外贸统计显示,长沙黄花机场完成海关监管货运量6.8万吨、同比增长2.2倍,货值266.8亿元、同比增长1.2倍;黄花综合保税区货运量9709吨,增长2.5倍;货值154.6亿元,增长2.3倍;跨境电商出口货物331.4万票,比2018年全年增长16.3倍;监管进出境航班11865架次,增长6%;进出境人员198.7万人次,增长9.1%。

同期,郴州市外贸总额184.1亿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116.7亿元、占比63.4%,加工贸易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永州市外贸总额116.2亿元、同比增长74%,对外贸易量质齐升,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21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1家,新增破零企业70家。

3个隶属海关的设立,对于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打造外贸竞争优势、提升对外开放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3个海关负责人均表示,将主动对接当地开放发展需求,认真履行好海关职责,切实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支持开放崛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