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一体化”服务平台助力创业就业

2019-09-19 16:13:11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梁华 武雷 丽荣 唐涛]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日报讯 近年来,靖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以服务发展、创业创新为原点,以品牌项目为牵动,构建起培训服务、实践服务、融资服务、项目服务、政策服务等“一体化”服务平台,全力做好创业主体创建、就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劳动力转移等文章,铸造了创业就业“金钥匙”。

积极将“创业小额贷款”作为创业就业的“加速器”,全力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这项惠民工程,把享受小额担保贷款优惠政策的人员由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全体创业者。按照创业就业政策,协同金融机构提高贷款额度,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自主创业对象,按个人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户不超过5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不超过100万元的额度执行。同时,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办理时间。按照“567”小额贷款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即每月逢“5”集中受理小额担保贷款,进行综合考察;逢“6”召开联席工作会议,解决发现的问题;各经办机构要在7个工作日考察完毕,7个工作日内放贷完毕。并在全县范围内对创业者采用“门诊式”“会诊式”“一帮一式”等方式,做好后续免费服务。健全电话回访跟踪服务机制,对创业贷款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的摸底考核,详细了解掌握贷款创业者在创业路上遇到的各种困惑和困难,及时提供帮助。今年以来,该县完成小额担保贷款发放228万元,财政贴息21.75万元,扶持自主创业12人,其中返乡创业10人,妇女创业1人,高校毕业生1人,辐射带动城乡就业48人。

将创业培训作为推进创业就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贷款相结合,事前培训与事后回访相结合的两大方式,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覆盖地开展以“提技能、促输转、扩创业”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劳务品牌培训等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做到先培训再发放贷款,实行参加培训、创业指导到贷款扶持一条龙服务,做到扶持一人成功一人,帮助一个带动一批。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创新模式,采取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创业创新的意识能力。例如,针对城市群众创业,依托企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针对农村创业,争取县财政的培训资金;针对大学生创业,依托县团委单位及行业协会,组织学员到企业现场观摩,邀请创业成功人士面对面现身说法,与学员现场进行交流。并成立回访小组,深入创业现场了解参加创业培训学员的创业状况,检验培训效果,查看贷款使用情况。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今年以来,该县举办各类培训班120期,完成培训7003人次。其中农民技能培训1600人次,林业产业技术培训636人次,扶贫开发培训1155人次,移民开发培训54人次,农机培训190人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340人。新增城镇就业1544人。

加强与劳务输入地有关部门、用人单位的联系,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与输入对话机制,及时交流用工信息和劳动力资源信息。积极与长沙、广州等地用人单位对接,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参与就业招聘活动。引导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支持劳动力向加工制造、家政服务、商贸物流、养老服务等业态转移,把转移就业脱贫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依托工业园区核心吸引力,引导劳动力在文化旅游服务、农副产品加工、旅游商品加工等领域就地就业。同时引导支持大学生、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失地农民、返乡人员等自主创业。举办“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送岗位”等免费招聘活动,为广大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群提供汇聚政务、工商、税务、社保、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创业公共服务,为创业者转移就业提供一条龙和“全方位”服务。今年仅2月13日的大型现场专场招聘会,45家单位(企业)入场送出就业岗位4000余个;900多名求职者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68名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建起休闲娱乐、民族文化、农业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近100家,帮助800多名群众实现转移就业。

(梁华 武雷 丽荣 唐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