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召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启动

2019-09-19 12:4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杨晓丽 吴浪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杨晓丽 通讯员 吴浪波 摄影 刘文智) 昨天下午,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先生名字命名的“光召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据悉,“光召论坛”由省科技厅、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弘扬周光召先生厚德载物、求真创新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汇聚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培养。

今年90岁的周光召先生是湖南长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历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职。1995年,光召先生向家乡捐赠100万元人民币,1996年正式成立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至今共开展了11届评选,已有62人获此殊荣,其中18人当选为两院院士。“光召奖”已成为我省重要的综合性杰出科技工作者奖项。2018年9月,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办“周光召物理学拔尖学生实验班”(简称“周光召班”),每年从本科新生中选拔30名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罗安等与“周光召班”学生合影。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含泪讲述了病床上的周光召先生热爱科学的感人故事,并称“光召论坛”是给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的光召先生最好的礼物。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勉励“光召班”的学生及青年教师通过学术大师言传身教,激发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期待“光召论坛”办成我省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品牌、一张靓丽名片。

启动仪式后,罗安院士、陆佳政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多维多梯度培养创新型大国工匠的方法与实践》《电网覆冰灾害防治技术创新》的主题报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