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9月20日起推行 买车选号上牌,让你一站办妥

2019-09-19 09:54: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刘琦 董祥] [编辑:潘华]
字体:【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9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刘琦 实习生 董祥)买车、选号、买保险、上牌……长沙人购车的全过程,都可以一站办妥了。近期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将于9月20日起推行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包括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记者从省市交警部门获悉,新措施包括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等,将从9月20日起陆续在全省落地。

更便民 购车选号上牌4S店一站式办理

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减证便民,6项新举措中推出了3项便捷快办服务,包括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临时入境车辆牌证办理等便利措施,以实现车辆登记更快捷、租赁车处理交通违法更简捷、临时入境驾车出行更便捷。

其中,最受关注的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服务,让群众购车后无须再去车管所,可在机动车销售企业办理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不用多头奔波,变群众长时间等候为现场立等可办。而销售前的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等流程前置化,群众购车后直接选号上牌,变多个环节为一个环节,最大限度压缩等待时间,实现登记上牌更高效率、更优体验。

“这次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购车流程。”长沙市车管所民警张正介绍,新措施出台前,长沙已有40多家4S店设置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提供购车一站代办服务。“新举措推行后,汽车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将进一步缩短消费者买车后拿到车的时间。”换言之,新措施实施后,群众购车登记不需要再往返销售企业、保险购置点、车管所等多个地点,购车后可直接在4S店办理选号、买保险、交购置税、上车牌,当场领取行驶证、登记证书、临时号牌,正式号牌邮寄到家,时间成本可由1天甚至几天缩短至1小时内。

9月18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汽车4S店,其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做好准备,确保新举措能够如期实施。据悉,9月20日起,这项便捷服务将在全市有资质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推行,长沙还将逐步增加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办网点数量,实现服务全覆盖。此外,记者从省公安部门获悉,截至今年8月,湖南已授权375家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银行、保险等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仅新车注册一项业务代办比例就占业务总量的近40%,基本实现了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据悉,2项便捷快办服务中,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服务除了让承租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免去承租驾驶人两地奔波外,还可让公安交管部门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减轻租赁企业运营负担,将惠及300多万名承租驾驶人、2万多家租赁企业。不过,这项新举措将于9月20日起在江苏、四川先行试点,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而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将于9月20日起在长沙推行,可简化申领手续,延长使用期限,便利临时入境人员车辆出行,吸引更多境外人才来长沙旅游旅居、就业创业。

更包容 异地转籍无须异地提档

6项新措施中包含3项网上交管服务,即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以实现车辆转籍更便捷、学习教育方式更多元、驾车出行更安全。

其中,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服务,规定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而该政策的实施城市将由5月公布的120个扩大至300个,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每年将至少为群众节省交通等费用10多亿元。记者获悉,这一政策已于今年5月在长沙、株洲试点,效果良好。9月20日起,湖南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让省内异地转籍更方便。

驾驶证被记满12分,却没办法每天参加交警部门为期7天的安全教育,怎么办?这次,新举措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据了解,原来参加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的驾驶人一律要到现场学习,现在除本记分周期外,最近连续两个记分周期均无记满12分记录且不是大中型客货车和校车驾驶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自主报名、预约,选择5天线上学习、2天现场学习。一个记分周期内记1至8分持A、B类驾驶证的非校车驾驶人,未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交通事故的,3小时的审验教育可全部通过网络学习,网络学习结束后,还可以直接在网上提交审验申请,不需要专门到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办理。

不仅如此,驾驶人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自主选择在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所在省份任意地方参加满分教育,选择任意地方参加审验教育。“此举措将有效遏制替学替考,通过建立网上学习监管机制,利用活体检测、人脸识别技术和随机抓拍技术,结合人工后台抽查,确保驾驶人本人学习。”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湖南已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网上安全教育试点省份,在长沙、岳阳试点。9月20日起,湖南所有城市都将推广应用该举措,2020年6月底前全国全面推广应用。长沙已积极开展线下场地建设、网络平台搭建、监管设备购置等工作,率先在全省开通网络学习教育平台,让驾驶人通过网络平台完成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网上交管服务还包括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针对这一举措,省市公安交管部门正全面推进与互联网地图导航应用企业合作,提供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占路施工、交通管制、交管业务网点等信息提示服务,为用户提供精准告知、及时预警,让市民上路更安全、更放心。

相关链接

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

三项便捷快办服务

1.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

在机动车销售企业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群众购车后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登记,变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最大限度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2.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

改革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机制,对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租赁汽车交通违法,承租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免去承租驾驶人两地奔波。对承租驾驶人未及时处理的,经租赁企业申请,公安交管部门可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减轻租赁企业运营负担。

3.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

简化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和驾驶许可申请手续,延长临时驾驶许可使用期限,积极推进临时入境牌证业务向县级下放、向边境口岸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延伸,切实方便临时入境人员车辆出行,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将港澳台居民换领内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由50周岁延长至60周岁,便利港澳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内地(大陆)驾车,支持促进港澳台与内地(大陆)融合发展,助推港澳台与内地(大陆)共享发展成果。

三项网上交管服务

1.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2.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

推广应用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实行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提升“两个教育”学习质量和效能。

3.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

全面推进与互联网地图导航应用企业合作,提供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占路施工、交通管制、交管业务网点等信息提示服务,将为数亿地图用户提供精准告知、及时预警,切实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