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胡建华:赋予每一座大桥生命的温度

2019-09-19 06:3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大勇 李云] [编辑:夏博]
字体:【

胡建华:赋予每一座大桥生命的温度

胡建华 通讯员 摄

陈大勇 李云

湘西山区,山脉绵亘,众壑如聚,群峰如怒。

矮寨大桥,横跨德夯大峡谷,如垂虹玉带,直出缥缈云天。其桥梁主跨长达1176米,距谷底垂直高度355米,在横跨大峡谷的钢桁梁悬索桥中,为世界之首,施工难度也是世所罕见。

海内外专家称之为桥梁设计史上的里程碑,能“入选任何一本桥梁设计教科书”。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推荐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

盛誉之下,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主持设计建设矮寨大桥的胡建华又一次打好行囊,带领他的团队,转战大江南北。

那时曾年少 一眼定终身

1983年,时年17岁的胡建华正读高三。机缘巧合之下,他看到了一本讲述我国桥梁专家茅以升的书,被一代桥梁宗师“天堑变通途”的传奇故事深深吸引,便立志要从事桥梁专业。

当年高考,胡建华以数学满分的好成绩进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深造。

“我家在常德澧县,一来离家近,重要的是这里也有我喜爱的桥梁专业。”回忆起自己的选择与当时别人的不理解,如今的胡建华一脸淡然,“失败了,是笑话;成功了,也对得起自己的选择。”

“最终没有成为别人嘴里的笑话,却活成了别人眼里的传奇。”一旁陪同采访的同事王为笑着说。

30余年来,胡建华主持建设了湘西矮寨大桥、岳阳洞庭湖大桥等20多座具有首创意义的桥梁工程,发明了被誉为“第四种架桥方法”的“轨索滑移法”,成为了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胡建华刚入桥梁设计领域,就展现出了不凡的才华,早在1993年,他作为设计负责人主持设计的广东湛江海湾大桥,便引起了国内外桥梁设计公司的高度关注。

新加坡九鼎工程公司更是数次登门拜访,开出了十倍于国内薪水的优厚待遇邀请他加盟。但胡建华毅然选择留在了国内。

任它山高水长 我只架桥飞渡

八百里洞庭,中国第二大淡水湖,烟波浩渺,景色壮美。

1995年,胡建华主持设计洞庭湖大桥。在如此辽阔的水面建斜拉桥,是选择桥梁主跨跨径大、工程造价高的两塔方案,还是主跨跨径小、工程造价低、但国内尚无先例的三塔方案?成了一个难题。

对此,胡建华说,我国斜拉桥不能永远停止在两塔,由两塔到三塔总是需要人跨越的。

从此,岳阳君山一人多高的芦苇荡里多了一群不速之客,这就是胡建华带领的设计团队。沼泽遍地,蚊虫肆虐,每次勘探回来,都被咬出一头一脸的红疱。

几个月的摸爬滚打,团队里每一个人都瘦了一圈,做出的相关资料可以摞满一辆小车。2000年,岳阳洞庭湖大桥通车,开启了国内多塔斜拉桥建设的序幕。

2004年,胡建华领衔设计建造矮寨大桥,他带领20多位桥梁设计师,开始在德夯大峡谷安营扎寨。

湘西矮寨地势险峭,施工难度在国际建桥史上十分罕见。为了勘察桥基选址,胡建华带领团队每天上山下山两个来回,当时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但还是拄着拐杖,咬着牙坚持。每天下山来在帐篷里疼得睡不着。

勘探选址是个世界性的难题。由于周边环境恶劣,施工场地极其狭小,运输条件极其困难,该桥主梁架设成为一项技术难题。为此,胡建华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轨索滑移法”架设新技术。使原本需要13个月的工期,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

颠覆传统的轨索滑移法也成为悬索桥施工的“第四种方法”,被交通运输部评价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桥梁技术领域具有“中国首创”意义的原始创新性成果之一。

1998年主持设计的益阳茅草街大桥,胡建华主持开展了我国第一个钢管砼拱桥方面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为行业规范制订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03年主持设计的佛山平胜大桥,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混合梁悬索桥新结构,发明了悬索桥主梁顶推架设新工艺。

2009年起先后主持设计的株洲枫溪大桥、杭瑞洞庭大桥,是国际上首次在重大桥梁工程设计中实现了钢-超高性能混凝土轻型组合结构,是钢-超高性能砼轻型组合桥梁领域的先行者。

30余年来,胡建华主持设计的大桥,在世界桥梁史上,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赋予每一座大桥生命的温度

“建桥,不仅仅是简单的钢筋混凝土的组合。一座好的桥梁应该承载历史的厚度、文化的广度与生命的温度。”胡建华说,“应该考虑到与周边环境的契合,与生态的融合。”

矮寨大桥横跨的德夯大峡谷风景壮丽,以传统的方式修建大桥将对环境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为解决这一难题,胡建华创新性地采取了塔梁分离式结构,将加劲梁与索塔分离,路从塔下面的隧道过,索塔立在隧道顶上。

“胡总创造性地提出并采用塔梁分离式新结构,减少山体开挖量达67万立方米。不仅节省了工程投资,也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做到了桥梁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瑜介绍。

如今,矮寨大桥已经成为了中外闻名的景区。旅游旺季时,每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超过一万,每年给当地带来旅游收入近8000万元。

矮寨社区的龙甲苗(音)大爷把在外打短工的儿子儿媳喊了回来,在大桥底下开起了幸福苗寨农家乐,一年全家增收3万元左右。

“旺季时来吃饭的游客多得很,搞不赢。”龙大爷笑呵呵地说。

像龙大爷家的农家乐在矮寨镇上还有很多。在他们眼里,矮寨大桥不仅带来交通上的便利,也是一座通往幸福的大桥。

相关专题:最美科技工作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