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掀起热潮

2019-09-19 06:3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瑶 陈薇] [编辑:夏博]
字体:【

朗读,以世上最美好的姿态

——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掀起热潮

科教新报记者 姚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说起朗读,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人们常用“琅琅书声”来形容校园。小时候,我们背起书包,走进学校,每天的晨读、每日的课堂都离不开它。然而近年来,随着升学压力的增大,不少老师和家长忽视了对学生朗读能力的培养。朗读水平降低不仅在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也成为许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一个急需改善的问题。

为了让朗读回归人们的视野,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以下简称朗读者大赛)于6月20日在长沙正式启动。短短3个月,这场以朗读党报为主要形式的大型全民阅读活动便覆盖了湖南近百万名青少年儿童,在三湘四水掀起阵阵热潮。

朗读者大赛为何如此有人气?朗读对青少年有何重要意义?9月15日,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本召接受了记者采访。作为朗读者大赛的总策划人,朱本召告诉记者,看到朗读之风蔚然兴起倍感欣慰,他坦言,此次比赛更是为不爱朗读的青少年准备的。

不爱朗读的人更要来参赛

目前,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了解,全省已有106个县市区开展启动仪式,200余所学校组织参与其中。人气爆棚之余,不禁有人疑惑:策划这样一场朗读大赛的初衷是什么?

朱本召表示,开展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活动,不仅是加快媒体融合创新、促进读报用报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开展“有声、有形”阅读,建设书香湖南的重要尝试。

众所周知,语言表达能力已成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之一。如何让自己的想法能不受拘束地、声情并茂地、自然流畅地表达出来?朗读就是最基本的训练方法。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为全省青少年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只要朗读《湖南日报》任意一篇作品,并上传自己的朗读视频至新湖南读者频道,即可参赛。这样零门槛的活动,让平时不善于朗读的孩子,也有机会在公共场合下展示自己。让朗读成为一种风气,一种生活习惯。这就是初衷。

撕掉“枯燥”“生涩”的标签

为何这次大赛要选择《湖南日报》进行朗读呢?

朱本召坦言,说起《湖南日报》,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枯燥”“生涩”。在这里,他想撕掉这些标签,给大家“安利”一下这份报纸。70年来,《湖南日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作为“湖南日记”的书写者,始终坚持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记录每一个“中国梦·湖南篇章”的追梦历程,她的报道都是准确、及时、权威、充满正能量的,非常适合中小学生阅读。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长沙市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同学们为大家朗读了1949年8月《新湖南报》创刊号文章,带领现场观众穿越了70年新湖南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们齐声朗诵了2019年5月《湖南日报》编辑部五四献词《永远的青春记忆 不朽的历史丰碑》,鼓舞大家昂扬向上、奋勇向前。这些文章铿锵有力,不仅能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更能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朗读者大赛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大赛期间,凡参赛者投票数达到5000票,即可收到来自组委会颁发的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传播之星”电子荣誉证书和晋级总决赛电子证书。同时还设有“贝尔安亲”周读报排名奖励,每周获得票数最高的十位同学,将由组委会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资奖励。通过线上投票、线下海选和专家评选,最终将有2000人成为“湖南日报优秀朗读者”,100名优胜者角逐金、银、铜话筒获得者和湖南日报杰出朗读者称号。这些优胜者不仅有机会参加8名专家授课的暑期集训,还有机会被聘为2020年湖南日报特约播音员,参与2020年湖南日报音、视频版录制和华声影视中心电影、MV音乐电视的拍摄。

朗读党报为思政内容“增彩”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枫树山鸿铭小学校长贾峰对于学生参加朗读者大赛持何种态度呢?

“无论在什么时代,一个阅读的好习惯都将让人受益终身。作为学校管理者更应该重视对学生阅读活动的引导。”贾峰十分支持学生参加朗读者大赛,他认为,“昭昭然乾坤,朗朗读书声”,当一个人能够肌肉放松、铿锵有力、抑扬顿挫、情感饱满地诵读时,他的记忆力、注意力、感知能力,自然而然就会得到提高,人也会变得自信许多。

在贾峰看来,学校办好思政课,为青少年立大志、筑梦想,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而朗读党报这样的活动正好丰富了学校思政课的内容。据了解,朗读党报早已成为鸿铭小学每周的少先队课的常规活动。通过朗读党报、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的政策方针,师生们不仅扩大了视野,播种了红色思想,更提高了政治站位。贾峰透露,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学校将举办与党报相关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以及“我在党报里”“党报伴我成长”“党报里的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拉近学生与党报之间的心理距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