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会展经济呈现持续上升良好态势

2019-09-18 09:23:53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肖勇]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9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勇)近日,记者从市会展局获悉,近年来,全市会展经济呈现持续上升的良好态势,会展品牌效应初步形成,对我市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力促进了我市开放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向高质量发展。

据郴州国际会展中心记录的数据显示,展馆自2014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从当初每年承接不到10场展会发展到现在每年承接40多场展会。截至2018年底,已成功举办了170场不同规模的展会,其中政府类展会16场、商业类展会154场。

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以地区特色产业优势为主的会展发展态势,以矿博会、农博会为龙头的品牌展会,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已初步形成了郴州本土的会展品牌。矿博会作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自2015年在郴州举办以来,在国际国内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效应越来越强,每届矿博会国外参展商比例基本达到30%;农博会举办规模越来越大、规格不断提高、展品越来越丰富,不断地提升了郴州特色农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大会展”工作格局已初步构建。以市会展局牵头抓矿博会、市商务局牵头抓投洽会、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农博会、市贸促会牵头抓国际五金展为引领的“大会展”工作格局已初步构建。

会展业综合经济效益已充分突显。展会数量明显增多,经济体量增大。2018年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共完成会展项目46个,交易额46.5亿元。展会规模逐渐扩大,经济辐射广。2018年郴州国际会展中心的总展览面积达52.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参观人数达百万人次。展会覆盖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辐射国内30多个省份和国外50多个国家。

我市会展业发展整合了区位、交通、资源、文化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会议展览、节事活动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已经形成了“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会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效应明显,最突出的如以矿博会为平台,加快了我市矿物宝石产业发展;以农博会为平台,加快了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