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动力心脏湖南造

2019-09-18 09:07: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动力心脏湖南造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的“长定子直线电机”模块。 资料图片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的“长定子直线电机”模块。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9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今年,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而贴地飞行的背后,是一颗全新的“大心脏”,这颗“大心脏”就是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的。

日前,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发布了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的牵引动力心脏——长定子直线电机。据介绍,长定子直线电机全长达到1200米,是传统短电子电机的40倍,正因如此,它能承载更大的电力,功率高达45兆瓦,能在短时间内平稳提速至600公里/小时。长定子直线电机仅依靠电磁力直接驱动电机动子运动,具有爬坡能力强、噪声小等特点。目前,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已掌握了长定子直线电机的关键制造工艺,形成了成熟的生产制造体系。

如此长的定子直线电机,又该如何安装呢?为此,中车株洲电机磁浮产品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决定,改变传统电机安装在列车上的模式,将长定子直线电机铺设到轨道上,解决安装问题的同时,利用地面供电,还保障了电力的充分供给。

目前,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时,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正好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应用于中短途客运,形成城市之间的高速走廊。

除此之外,高速磁浮还有诸多其他优点,比如安全可靠、噪声低、震动小、载客量大、耐候准点、维护量少等。

相关新闻

时速400公里“永磁高铁”电机发布

新华社长沙9月17日电(记者 阳建 白田田)中车株洲电机公司17日发布了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用TQ-800永磁同步牵引电机。这标志着我国高铁动力首次搭建起时速400公里速度等级的永磁牵引电机产品技术平台,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轨道交通牵引传动技术升级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牵引电机研究所副所长李广介绍,这款“永磁高铁”电机具有多项优点。如采用全新的封闭风冷及关键部位定向冷却技术,确保了电机内部清洁并有效平衡了电机各部件的温度;采用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有效解决了永磁体失磁的难题;结合了大功率机车和高铁牵引电机绝缘结构的优点,具备更高的绝缘可靠性。

李广表示,相比传统的异步牵引电机,这款“永磁高铁”电机具备功率密度更高、效率更高、环境适应能力更强、全寿命周期成本更低等比较优势。

在经历了“直流”“交流”后,世界轨道交通车辆牵引技术正在朝3.0版的“永磁”驱动技术发展。这款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用于驱动我国重点研发项目——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列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