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展纪实:水上风光无限好

2019-09-18 08:1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四清 蒋荣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水上风光无限好

——湖南省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湖南省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坐落在湘南双牌县境内的阳明山五星岭下。公司运营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与航运等综合效益于一体的大型国有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工程于1958年破土动工,1963年建成投产。投产50多年来,公司累计发电约300亿千瓦时,创产值30多亿元,平均每年上交国家税收3000多万元,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等多项荣誉。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双牌水库坝址区域发生“7·13”特大暴雨导致的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公司全体员工众志成城抗洪抢险,创造了无一人伤亡的奇迹。

擦亮“红”的底色,为改革发展领航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公司经营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成效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筑牢引领发展的思想根基。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方面紧抓“关键少数”,积极推动班子成员上党课,组织班子成员到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学习深造,选派支部书记参加省、市国资委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参加清华大学永州国资委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群部长培训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一方面深抓“重要多数”,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采取自学与辅导讲座、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等形式,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法纪意识和业务能力。

强化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支部建设走在前列,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对标组织、制度、台账等5方面24项,采取定期检查、定性定量考核的形式,逐步实现标准化党支部全覆盖。

彰显志愿奉献的社会责任。投身灌溉抗旱,每年无偿为下游32万亩农田提供2亿多方灌溉用水,为下游百姓增效2200万元。每年无偿为上游库区排渍抗旱提供电量800多万度。

树牢“稳”的基石,为提质增效护航

按照“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统筹推动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和内部管理同步发展。近两年共发电11.26亿度,创产值2.73亿元,上缴税金9211万元,水费及水资源费4862万元,实现利润4162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超过100%。

当好安全生产“排头兵”。严格执行安全法规和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安全管控水平,近两年完成三台主变、发电设备设施、视频监控系统等升级改造项目近30个;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16次,组织安全大检查8次,消除安全隐患86起;参加省水利投技术比武,获5个单项第一,综合成绩第一名。

当好效益增长的“扩容者”。组织编制《双电公司五年发展规划》,组建安装分公司,积极向外承揽水电安装业务,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做好五里牌水电站代维代管工作,组建涔天河项目部,承接涔天河水电站技术服务项目,2017年创收500多万元。大力支持华瑞公司生产经营,积极引进双牌鹏辉、高品两个大数据项目,两年来为公司创产值7332万元,创利润1882万元,确保经济稳步增长。

当好规范管理的“展示员”。始终坚持“管理出效益”的理念,全面强化制度和执行力建设。近两年修改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49个,公务接待费、公车经费等可控成本大幅下降。

强化“进”的导向,为队伍建设助航

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释放能量推动公司实现新发展。

强化激励约束。制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系列方案》,实施两次“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全员绩效考核,修改《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绩效考核办法》,制定《总经理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深化人文关怀,制定《企业年金方案》,近两年来共为280名员工办理了企业年金,缴纳8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补充养老保障体系。安排资金50多万元,为职工发放工作服;安排资金90万元,组织在职职工、退休人员体检、女职工妇检;安排资金28.9万元,大力开展职工大病互助、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等一系列活动。

实施文化管理,着力构建安全文化、人本文化、契约文化、创业文化、廉洁文化、和谐文化“六位一体”的文化体系,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职工价值的导向作用。(赵四清 蒋荣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