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和友谊双丰收 湖南代表团交出满意答卷

2019-09-17 23:0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李焱燕 朱朝晖 李明高]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潘梁平 李焱燕 通讯员 朱朝晖 李明高 丁亚波 刘勇庆 刘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昨日在河南郑州落下帷幕。在八天的赛程里,湖南代表团316名运动员奋勇拼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代表团参加14个竞赛项目,共收获10个一等奖(金牌)、35个二等奖(银牌)、22个三等奖(铜牌),竞赛项目金牌数排名全国34个代表团第五名。此外,八个表演项目,湖南收获2个一等奖(金牌)、4个二等奖(银牌)、2个三等奖(铜牌)。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湖南代表团秋千、龙舟、高脚竞速、板鞋竞速、蹴球、射弩等六个项目获得一等奖(金牌),展现了强大的综合实力。湖南代表团秘书长、省民宗委副主任曹承明总结道:“全国民族运动会不同于一般的竞技体育,更重要的意义是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湖南各民族运动员用自己的团结、友善与拼搏,践行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为下一步湖南民族运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湖南秋千队把奖牌都挂在教练龙波脖子上

“秋千湖南梦之队”名声大噪

全国民族运动会秋千赛场共设八个分项,每队限四人参赛,最多只能报六项。湖南参加六个分项赛事的争夺, 斩获五金一银,“秋千湖南梦之队”在郑州继续高歌猛进。

9月9日,吴安珍、费迁红夺得秋千55公斤双人触铃项目一等奖(金牌),连续三次夺得该项目冠军。

9月10日,吴安珍、费迁红再下一城,夺得秋千55公斤级双人高度项目一等奖(金牌),又是连续三次夺冠。

9月11日,陈晓霞顶住压力,夺得秋千55公斤级单人触铃一等奖(金牌),时隔12年后,再次登顶该项目最高领奖台。

9月13日,谭文妹拿下秋千项目第四金,稳定发挥赢得55公斤以上级单人触铃一等奖(金牌),这也是她个人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9月14日,秋千赛场最后一个比赛日,上午,陈晓霞毫无悬念问鼎55公斤级单人高度项目,从她2007年第一次参赛后,共经历四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这个项目的冠军都只有一个名字:陈晓霞。

下午,谭文妹在55公斤以上级单人高度项目比赛中,收获一枚银牌。

湖南秋千队在赛场上的惊艳表现,收获了众多粉丝。记者张路就是其中之一,每天都会来秋千赛场看比赛的他说道,“感觉每天都是在看湖南队的表演赛,真的太棒了。”

高脚小花严美云与石凡君冠军初体验。

实现多点开花,完成新老交替

令人欣喜的还有,秋千之外,湖南还在其它五个竞赛项目现场收获一等奖(金牌),并在12个竞赛项目中,收获了35个二等奖(银牌),即全国前四名的成绩,多点开花,大放异彩。一大批年轻运动员开始崭露头角,湖南民族运动后劲十足。

高脚竞速赛场,32岁的传奇老将田世芳逐渐退出全国民族运动会历史舞台,但是19岁的严美云与17岁的石凡君在女子高脚2乘200的接力赛中一骑绝尘,首次参赛便夺冠军。

板鞋竞速赛场,来自怀化学院的六名年轻帅小伙在2乘100决赛中夺得冠军,队员陈涛在跟腱受伤的不利情况下,咬牙坚持参赛拿下冠军,健康的湖南板鞋队还会是更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射弩赛场,老将黄秀娟在民族标准弩女子跪姿中收获一枚金牌,但湖南射弩再也不是黄秀娟一人独秀,其他年轻运动员在本届赛会上快速成长。

龙舟虽然只收获了一枚金牌,但是却收获了11个二等奖,多项比赛屈居第二,以肉眼难以判断的微弱差距与冠军失之交臂,令人扼腕叹息。

最惊喜的是,湖南蹴球、毽球等众多项目在本届赛会取得历史突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21岁的湖南蹴球女单运动员姚敏成为最大黑马,拿下湖南蹴球历史首冠。毽球男双、女双,双双杀入四强,男双更是挺进决赛,虽然不敌湖北队,但也已经刷新了湖南毽球历史最好成绩。

湖南民族体育将继续大步向前。

加强基地和机制建设,深入开展民族体育

“开展民族体育是民族工作中非常有意义的一环,各民族运动员在一起同场竞技,这本身就已经超出单个运动员的范畴,这是各民族文化的一次大聚会。”16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秘书长、省民宗委副主任曹承明在郑州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专访,他介绍,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通过民族体育文化促进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民族体育运动会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结合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展现出来的特点,湖南省民宗委将会深入研究,出台一系列措施,深化民族体育,夯实群众基础。“下一步,首先是加强基地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布局,以前很多条件较差的基地,可能会做出调整,改善和提升基地环境,提高训练水平,才能更好地培养和挖掘人才。”曹承明介绍:“省民宗委将会给予大力支持,调动市州的积极性,让所有运动员都得到更加科学的训练提升,结合民族体育进校园,加强民族文化创新发展,为湖南民族运动开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同时,我们还要加强机制建设,特别是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的出路问题,一定要得到更多保障。”曹承明说道:“那些在全国赛场上中,为湖南争得荣誉的运动员,我们也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考虑出台政策文件,让这些在赛场上为湖南挥洒汗水的运动员、教练员没有后顾之忧,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不断地加入到民族体育的队伍中来,湖南民族体育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附: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 湖南代表团获奖名单

一等奖:

1、女子单蹴 姚敏

2、小龙舟混合直道竞速 200 米

3、秋千55 公斤级单人触铃 陈晓霞

4、秋千55 公斤级单人高度陈晓霞

5、秋千55 公斤级双人触铃吴安珍 / 费迁红

6、秋千55 公斤级双人高度吴安珍 / 费迁红

7、秋千55 公斤以上级单人触铃谭文妹

8、民族标准弩女子跪姿 黄秀娟

9、高脚竞速女子 2×200 米接力严美云 石凡君

10、板鞋竞速男子 2×100 米接力

11、表演项目技巧类《太阳鼓》

12、表演项目综合类《黛帕黛咕嬉秋》

二等奖:

1、木球

2、男女混合双蹴 姚敏 / 徐东东

3、男子双人毽球

4、女子双人毽球

5、标准龙舟男子直道竞速 200 米

6、标准龙舟男子直道竞速 800 米

7、标准龙舟男子直道竞速 1000 米

8、标准龙舟女子直道竞速 200 米

9、标准龙舟女子直道竞速 500 米

10、标准龙舟女子直道竞速 800 米

11、标准龙舟混合直道竞速 200 米

12、标准龙舟混合直道竞速 500 米

13、标准龙舟混合直道竞速 800 米

14、小龙舟男子直道竞速 500 米

15、小龙舟女子直道竞速 500 米

16、秋千55 公斤以上级单人高度 谭文妹

17、民族传统弩女子跪姿 黄秀娟

18、民族标准弩女子立姿黄秀娟

19、民族标准弩混合团体

20、押加76 公斤级 吴亚东

21、高脚竞速男子 100 米 田世芳

22、高脚竞速女子 100 米 严美云

23、高脚竞速女子 100 米 石凡君

24、高脚竞速女子 200 米严美云

25、高脚竞速女子 200 米 石凡君

26、板鞋竞速女子 60 米湖南代表团 2 队

27、板鞋竞速女子 100 米湖南代表团 2 队

28、板鞋竞速4×100 米混合接力

29、民族武术女子传统其他类拳 姚敏

30、民族武术女子传统单器械姚敏

31、民族式摔跤格 62 公斤级吉瓦古几

32、民族式摔跤绊跤 90 公斤级孟克达来

33、民族健身操规定套路

34、民族健身操自选套路

35、民族健身操总成绩

36、表演项目技巧类《龙腾瑶都》

37、表演项目技巧类《扽塔扽那戏木鼓》

38、表演项目综合类《龙舟竞渡》

39、表演项目综合类《掷幸福球》

三等奖:

1、女子双蹴 姚敏 / 石春菊

2、男女混合双蹴 石春菊 / 黄一飞

3、男子三人毽球

4、女子三人毽球

5、民族标准弩男子跪姿阳文喜

6、陀螺男子个人 黄生能

7、高脚竞速男子 200 米田世芳

8、高脚竞速4×100 米混合接力

9、板鞋竞速男子 60 米湖南代表团 1 队

10、板鞋竞速男子 100 米湖南代表团 2 队

11、板鞋竞速女子 60 米湖南代表团 1队

12、民族武术男子传统四类拳 张杰

13、民族武术女子传统一类拳 张莹萍

14、民族武术女子传统双器械张莹萍

15、民族武术女子对练

16、民族式摔跤且里西 52 公斤级石军雄

17、民族式摔跤且里西 62 公斤级吉沙尔干

18、民族式摔跤格 52 公斤级石帮达

19、民族式摔跤北嘎 87 公斤级伊如乐图

20、民族式摔跤绊跤 90 公斤级彭英雄

21、民族式摔跤希日木 52 公斤级吴孟伦

22、表演项目技巧类《耍竹竿》

23、表演项目综合类《糍乐瑶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