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清退违纪违法资金403.25万元

2019-09-17 10:17:1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通讯员 向富利 刘里生] [编辑:刘茜]
字体:【

将“拔了的毛”还回去

湘西州清退违纪违法资金403.25万元

近日,龙山县水田坝镇猛必社区,农户在清退现场领钱。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湘西讯 “没想到被收去的钱还能退回来,感谢纪委为百姓办了件好事。”近日,湘西龙山县水田坝镇车拉坪村,张大爷拿着清退给他的自筹造林费1620元说。

9月5日,水田坝镇猛必社区居委会坪坝上聚满了人,原来,湘西州纪委监委与龙山县纪委监委举行清退违纪资金现场会,责成该镇将14.52万余元退还376户农户。

据查,2015年至2016年,水田坝镇在猛必社区、车拉坪村等村、社区实施第二轮退耕还林工作中,按照60元/亩的标准,以自筹造林费名义,违规向376户退耕还林户收取造林资金14.52万余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既要严斩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手’,还要将吞噬群众的‘真金白银’一分一毫还回去。”湘西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湘西州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相继开展“一栋房、一盏灯、一张床、一口井、一条路”和“一块地、一棵树、一张卡”专项治理,既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又及时将收缴的违纪资金清退给群众,切实提升执纪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像在龙山县召开的现场清退会,今年以来,在湘西吉首市、泸溪县、古丈县、保靖县、永顺县等县市经常出现。

今年3月8日,泸溪县潭溪镇纪委在该镇盘古岩村举行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将违规收取的5550元水表费退还给37户村民;3月15日,吉首市纪委监委在该市丹青镇大坪村召开违纪资金清退大会,现场将村干部违规收取的4950元“搭电费”悉数退还11户村民;4月15日,保靖县纪委监委举行扶贫领域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将5万余元违纪资金退还57名群众;5月7日,永顺县纪委监委在该县小溪镇集坪居委会举行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将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汪泽学侵占的集体资金3万元退还给居委会;7月9日,湘西州“5·30”专案组召开公开退赃大会,将近期收缴的7.49万赃款退还8名受害群众……

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零容忍”,把违纪资金清退给群众,已成为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改的“规定动作”,今年以来,湘西州已退还给群众违纪违法资金403.25万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向富利刘里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