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23亿元!株洲研发投入强度全省第一

2019-09-17 09:04:4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沈全华 刘牡艳 成钢] [编辑:金灵]
字体:【

到2020年,投入总量将超过100亿元

株洲日报讯 9月15日,记者从市科学技术局获悉,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8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75.23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3.1%,占GDP比重达到2.86%,投入强度为全省第一。这个数据表明,科技创新已成为株洲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近3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我市成功入围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阵,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工作也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在加大研发投入方面,我市坚持多管齐下、精准发力。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统计局等,以及各县市区分线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株洲市加大研发投入三年行动计划》,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目标纳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重要指标,通过各领导小组高层次、全方位、多系统协同推进。

在全面落实省研发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由市财政对研发强度大、增长快的重点企业和县(市)区给予奖励。同时,建立分类对口服务机制,年销售20亿元以上的企业由副市长牵头,对口服务做好科研管理、平台建设、金融对接等工作;年销售5亿元至20亿元的企业由市科技局等部门对口做好政策培训、科研引导;小微企业由各县(市)区对口跟踪服务。2018年,全市研发管理规范、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723家,比上年增加284家,同比增长155%。全市共有112家企业获得省级奖补资金5570万元,总计为企业减免税收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公司获得1000万元省奖补资金。今年,获得省财政奖补的企业增长至217家,同比增长94%。

我市还多次组织高规格的企业研发经费管理宣传动员会,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加计扣除为核心对县市区、园区分片开展宣传培训和走访示范,累计开展50多场次,累计培训规模达3000多人次。

由此,我市研发入统企业数从2016年191家、2017年299家,增长至2018年658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42%,基本做到了应统尽统。目前,株洲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3家,成功打造了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硬质合金3大产业集群。全市有色、冶金、建材、陶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点。

今年,我市将确保2019年全社会研发入统企业数新增200家,投入同比增长20%以上。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将超过100亿元,以此实现全市科研实力的大幅提升,助推株洲转型升级。

记者 沈全华

通讯员/刘牡艳 成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