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七十年】民生保障润民心

2019-09-17 07:3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编辑:夏博]
字体:【

金海学校。

▲苏园中学。

▲市民在桂阳县政务中心办理社保业务。欧阳常海 摄

▲桂阳县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欧阳常海 摄

▲郴州经开区长冲创新创业园。周 峰 摄

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桐梓新村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李玲华 摄

颜石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曾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引用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名言,强调党员干部要关心群众疾苦,时刻为人民着想。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事再难也要办好。”郴州市坚持“以民为本”,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民生问题。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郴州打好“民生牌”,八成左右财力用于民生发展,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全面消除大班额

今年秋季,郴州市第一中学新校区如期开学,桂花的清香充盈校园,粉的、紫的、白的紫薇花开满绿地。在鸟语花香中,学校迎来首批师生。

第一中学新校区是郴州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和民生项目,也是落实中心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办学规模120个班,可新增学位6000个。

第一中学新校区的投入使用,是郴州努力化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的力证之一。针对大班额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该市出台《郴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9月-2018年9月)》,共实施项目21个,总投资11亿余元。

去年,郴州又印发《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2年),拟投入62亿余元,通过新建、改扩建、整合资源办学等途径新增学位20.4万个,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

按照实施方案,从去年秋季起,该市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按照小学每班45人、初中每班50人的标准班额招生。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2021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义务教育大班额,2022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下义务教育大班额,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按标准班额办学目标。

此前,郴州市十九完小还是一所占地仅9亩的“袖珍”小学。“扩建前,20多间面积56平方米的教室,每间挤着七八十名学生。”学校负责人说,不改扩建,师生安全都受影响,但学校位于北湖区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周边被居民楼紧紧包围,要动迁扩建,很难。

然而,北湖区硬是将这块“硬骨头”生生“啃”了下来。去年9月,所有师生搬进了占地22亩、总投资1亿多元的现代化新学校,每间教室面积72平方米,所有班额都降至55人以下。

郴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仅去年全市就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2431个,完成率达139.8%,排在全省前列。今年,计划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保底任务数1767个、努力任务数2336个,截至目前, 已完成2169个。

千方百计促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我们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发展思路,助力产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郴州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力促就业实现市场化配置。

从一组数据可看出郴州就业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该市社会从业人员达345.57万人,比1978年增加200.57万人,增长了138.32%。

郴州是“全国创业先进城市”。据介绍,近年来,该市依托工业园区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推动创新创业。

在郴州经开区创新创业园我们看到,量身打造的标准厂房,超市、食堂、宿舍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吸引大批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丰羽强翅。

据了解,近几年,郴州经开区创新创业园共孵化创业实体100余家,吸纳就业人员5000多人,先后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

2016年来,该市每年举办一届创新创业大赛。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共有 200多个项目参赛,涵盖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及先进设备等多个领域。经过激烈竞争有2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1万元至20万元不等奖励,并在创业资金、金融授信等方面进行扶持。

同时,郴州出台就业扶持政策,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联网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各县(市、区)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汝城县引进企业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村民家门口就可上班赚钱。该县延寿瑶族乡走马村村民邹来英,在村前的浩佳皮具厂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工资达2000多元。目前,这个“扶贫车间”吸纳110余名乡亲就业,其中30人为贫困群众。至去年底,他们已全部实现脱贫。

每年春节期间,桂阳县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县就业服务中心还开展送技能下乡活动。

宜章县实施“家门口”就业帮扶工程,采取产业发展吸纳一批、园区企业招聘一批、爱心企业帮扶一批、创新创业带动一批、公益事业兜底一批等措施,大批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

健康服务暖心窝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对一般群众来说,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对贫困群众来说,因为大病变故,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郴州咬定健康主线、坚持惠民导向,深化改革,让发展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郴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降低群众就医成本。

永兴县鲤鱼塘镇垅塘村村民曹贵清,前不久,家庭医生给他做体检时,发现右上腹有明显压痛。家庭医生马上联系镇卫生院医生到曹贵清家中进行诊疗,令他十分感动:“签约家庭医生不是作样子,看病就医比以前方便了,医药费也降低了。”

与此同时,该市引导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为他们撑起“保护伞”。

2015年,桂阳县四里镇农民肖某因脑部重疾在广州一家医院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用63万元。

根据新农合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肖某获得了封顶报账,报账金额分别为12万元、30万元,总额达42万元,占医疗总费用的70%,并获得了一大笔大病保险赔付金。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郴州全面推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实行“一揽子政策保障、一张卡看病就医、一站式即时结算、一张单明示待遇”。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内住院,一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宜章县玉溪镇黄土山村村民王旺民,患痛风性关节炎,时常到镇卫生院住院。王旺民感慨:“以前,住院要先交钱,筹资压力大。出院报销医药费还得找医保、民政、保险等部门,耗时费力。”

“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推行后,出院时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好医疗费用结算,只交个人自付部分即可。”王旺民说,他不用再到相关部门报账,省时省力省钱。

织牢民生保障网

8月19日,烈日炎炎,汝城县委驻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黄飞,来到村民朱求养家走访。

巷子里响起黄飞沉稳的脚步声,小狗亲切地摇着尾巴。推开朱求养家的门,粉刷一新的墙壁亮堂堂的。

去年底的一个下雨天,黄飞走访时发现朱求养的房子漏雨。天晴后,他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修缮。

“真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但帮我修了房子,而且还发放老年补贴、扶贫及低保救助等,我现在衣食无忧。”今年76岁的朱求养无儿无女,是兜底扶贫对象。老人感叹:“要是生活在旧社会,我只能出去要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郴州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市里坚持把兜底线与谋发展并重,将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不断提高特困人员供养力度和其他特困群体生活保障,进一步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目前,郴州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为每月每人600元、420元。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的全失能特困供养对象护理补贴,按每年1万元标准执行。集中供养孤儿和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 ,每月每人分别不低于1200元、800元。

为了让老年人乐享晚年,近年来,郴州把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列为民生工作重要内容,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8月28日,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桐梓新村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群快乐的老人在开心地享受属于他们的晚年生活,有的在打桥牌,有的在健身,有的在编织工艺品……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据介绍,近年来,北湖区里持续加大投入,先后建立公办福利院、敬老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40余个,其中区福利院设床位2200张,集养老、医疗、康复等于一体。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郴州执政者将继续奋楫前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郴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