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号线“咽喉”隧道双线贯通

2019-09-16 08:4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芳宇 通讯员 齐绍安 崔剑 视频 石芳宇] [编辑:刘茜]
字体:【

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长沙地铁3号线“咽喉”隧道双线贯通

9月15日上午,随着盾构机刀盘破桩而出,标志着湘龙站—星沙站盾构区间隧道双线顺利洞通。 记者 李健 通讯员 齐绍安 摄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 今天,随着“先锋号”盾构机刀盘在长沙地铁3号线湘龙站破桩而出,由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地铁3号线14标湘龙站-星沙站盾构区间(以下简称“湘星区间”)隧道双线顺利洞通, 也宣告长沙地铁3号线星沙范围内隧道全部洞通。据悉,该区间是国内首次下穿运营中高铁隧道。

此次贯通的地铁3号线14标项目起于月湖公园北站,过湘龙站,止于星沙站。项目首尾两区间双线隧道总长近8公里。

据了解,此次贯通的湘龙站至星沙站区间是地铁3号线连接长沙市区与长沙县的“咽喉”,施工难度大,需克服国内首次下穿运营中高铁隧道、下穿临长高速分离式立体交叉桥、沿线建筑物基坑锚索侵入隧道断面区域、千分之二十八长大坡度掘进等难题。

京广高铁是我国南北交通客运大动脉,一天有280多趟高铁列车通过,高峰时期运营线路上平均每3到4分钟就有一列动车组高速驶过。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要在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下方11米处穿过。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同类施工经验可以借鉴。

项目负责人邹世涛介绍,经检测,下穿完成后,浏阳河隧道累积沉降量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以内,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远高于一般盾构施工精度要求,确保了京广高铁列车的行车安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齐绍安 崔剑 视频 石芳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