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聂舟:希望科研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9-14 14: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迅]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刘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谁能想到这么多奖项和荣誉都归于一个80后年轻人。

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办公楼里,记者见到了聂舟。1982年出生的他,穿着蓝色牛仔裤、戴着细框眼镜,十分阳光。80后的他,现在是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25岁博士毕业,聂舟回到湖南大学化工学院担任讲师,是当时学院第一个80后。谈到科研之路,聂舟坦言有父亲的因素。

他在岳麓山下的大学校园里长大,父亲姚守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化学化工领域有着突出贡献,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聂舟从小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2007年,聂舟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回湖大任教,带着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三重专业背景,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他坦言一开始自己比较忐忑,只能不断摸索,寻找适合自己专业特色的研究方向,整个过程是一个磨砺自我的过程。

聂舟所在的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当时是中部地区第一个化学方面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是分析化学在高校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7年到2009年,实验室进入低谷,当时聂舟作为小辈深深地感受到压力,和实验室的其他前辈一起为保住实验室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我们的实验室状态非常好,在国内分析化学领域是数一数二的。”聂舟说。

从小就不喜欢做别人做过的事情,也许正是这样的性格让聂舟保持着充沛的创造力和行动力。在常人看来科研是件枯燥无味的事,但从聂舟的状态来看,面对教学和科研,他却是自得其乐。

“在高校教师能始终保持年轻,因为他面对永远是年轻的面孔。”聂舟说:“教师和学生其实是一个双向学习的过程,教师向学生输送见识、格局、科研经验,而青年人能给教师带来敢闯敢拼的精气神。

对于自己的研究,聂舟简概为:利用专业技术,对蛋白质进行定向改造和合理设计,已经取得创新成果,希望将研究成果应用在生物检测和临床诊断上。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研究成果能拿出实验室,出现在千家万户的抽屉或者床头,就像血糖仪测血糖一样,简便易懂好操作,真正实现科研成果走进老百姓。”

谈及自己的科研成就,聂舟说自己的发展主要是赶上了国家重视青年人才的好时代。“ ‘青年千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国家优青’等国家项目给了国内青年人才充足的成长条件和空间,让他们能发挥自己的长处,这实际上是个人与时代耦合的结果。”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