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职院技能高手自制中秋大礼:校徽校训月饼模具

2019-09-14 14:1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莎莎 朱雅婷)中秋节吃下“校徽校训”月饼是不是很新鲜?今天,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和部分留校老生共同开展“中秋小欢喜 师生大团圆”月饼diy活动。该校一群技能高手自制的校徽校训月饼模具成最受欢迎的礼物。

在活动现场,长型桌上整齐摆放着各种口味的月饼原材料和刻有花纹的月饼模具。其中,一套共4个、一面刻有该校校徽一面刻有该校八字校训“立德 敬业 精技 创新”的月饼模具吸引了师生们抢着使用。现场热闹非凡,在自制“校徽校训月饼”出炉时更是引起一片欢呼声。节日团圆的气氛在此刻如同刚出炉的月饼香味儿一般浓浓的。

“大家喜欢就好,我们前两天熬夜加工熬得值了。”该校汽车工程学院2017级模具专业张杰同学听说自己与同学加班加点设计制作出来的月饼模具受热捧,乐得合不拢嘴。

“怎样让今年的中秋活动更有意义?”张杰和伙伴们王钟珂、向旺群、周龙斌在节前两天产生了这么个制作校徽校训月饼模具的想法。说干就干,他们一边与学校后勤沟通,一边抓紧时间设计。

“设计过程中主要问题就是字体及外形的设计完成后,怎样在实际的应用中脱模。”张杰与伙伴们摸索中找到解决方法,“在外形轮廓边和字体轮廓边进行一个拔模角度的设计。”

设计基本完成后,同学们使用学校CNC数控加工中心设备进行模具加工。考虑到设计的字体以及花边间距大小,他们采用了直径大小为1MM的刀具进行高速加工。“模具下来后进行了毛边和刀路的打磨,看起来如蜡般光滑就ok了。”张杰轻松说到。实际上,为了赶上中秋节前一天能试用模具,他和小伙伴们熬夜到两点改模。

在校内,张杰和共同制作模具的伙伴们可是学弟学妹们的励志榜样。在今年五月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张杰所在的湖南省一队以全国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团体一等奖。在七月初的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冲压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比赛中,张杰与向旺群、周龙斌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该赛项一等奖。这群“小伙伴”在学习中相互督促,在比赛中默契合作,在生活中也如挚友一般,“有任务立马能拧成一股绳”。

据悉,中秋举行月饼diy活动已成该校每年中秋的“保留节目”,也成了新生们在大学第一个传统节日中最温暖的记忆。除现场制作之外,今年该校向师生们免费派发了一万多个各式口味的月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