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微笑上路!长沙一公交司机自创微笑服务给每位乘客打招呼

2019-09-14 13:57:3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文鑫] [编辑:潘华]
字体:【

对于常坐公交车的人来说,车厢内是一个枯燥乏味的环境,各种各样的乘客,里面有人情冷暖,但更多的是悲喜忧愁,车厢内任何一个反常的动作都会让人感觉特别新鲜,长沙有一位公交车司机不仅把车厢装饰与众不同,还自创了一套和乘客打招呼的微笑服务。

" 欢迎乘坐 2 路线 " 公交司机肖壬根朝向一位上车的乘客说,面带微笑,同时右手呈掌状,立在眼睛和耳朵之间,类似对人招手打招呼,肖师傅管这叫微笑式服务,很多上车的乘客看见司机的动作和笑容,有些惊讶," 我从来没见过这样打招呼的司机 "。肖师傅的目的就是想让乘客感觉到车厢内也有温暖。

每天做微笑服务动作 200 余次

9 月 12 日早上,肖壬根从车队出发,这天要执行他的 " 微笑服务计划 ",给每一个上车的乘客打招呼,并带着微笑做出动作,从市 9 医院公交站到北辰三角洲站,一共 32 站,肖师傅初步估摸了一下,一天来回跑 4 趟,他要做出 200 余次,微笑服务的动作。

肖师傅一天工作 10 小时,可能会更久,停车开门、关门、启动车子,多出来的一个微笑服务动作,对肖师傅来说,可能会让工作变得更累,肖师傅说:" 我想要给乘客们展示好的精神面貌,这也是我希望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 "。

肖师傅说,不少乘客在看到他的笑容之后,也会回敬同样的笑容,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前些日子,肖师傅去了银行,他看见那里的服务人员,将手立在脸旁,跟他招手打招呼,他立刻灵光一现,想借鉴这种动作,从此面带微笑,面对乘客。

有乘客在看到肖师傅的动作和微笑后,对他说," 这么客气啊,太有礼貌了 ",肖师傅表示,他以前看到很多乘客都是一脸郁闷地上车,他希望这些乘客在看到他之后,会忘记烦恼," 大家要有一种亲近的感觉,这样车厢内才会变得温暖 "。

" 车厢就是我第二个家 "

肖师傅做了 6 年的公交司机,一个月就放 1、2 天假,一天基本就待在车里或者车厢里,肖师傅说,他很爱惜每天陪伴他的车厢,车厢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早在今年上半年,肖师傅就在车厢内挂上一盆盆绿藤,并贴上各种贴心的小提示,有人说这是最美公交车厢,每天给绿藤浇水,已经成为肖师傅的习惯。

后来,公交车一处,还挂上了四把雨伞,雨伞的颜色和窗帘很搭,都是浅蓝色,乘客如果遇到下雨,没带雨伞的话,就可以拿走车上的雨伞,用完后,乘坐任意一辆 2 路线公交车,还给司机即可,除了这些,肖师傅还自费买了医疗箱和抽纸,放在车厢内。

近日,肖师傅将车内的垃圾桶换成换成垃圾分类桶,安装在车厢中部,分成干垃圾和湿垃圾,肖师傅说,饮料、水、油等湿垃圾,或者乘客呕吐了,呕吐物都可以放进湿垃圾桶中,防止车内的会气味难闻,瓶瓶罐罐则可以放进干垃圾桶内,可以回收,也更加环保。

" 我最近太难了,生活好难,看到这个心情都好了 "

肖师傅的车厢内还挂着几本留言本,让乘客写写留言,可以写一些愿望、感受、建议,其中一本已经被乘客写满了留言,壳子背面都有字。

" 今天幸福地坐上了爱心车,司机很热情,要点赞。"9 月 12 日车厢中部一位乘客所写的留言。

" 肖师傅将车布置得像家一样,服务体贴周到,我们要像有大爱之心的肖师傅点赞!"9 月 12 日坐在车厢中部来自武汉乘客所留。

" 这样的公交车太整洁了,司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9 月 1 日,坐在车厢后部的乘客留。

" 我最近太难了,生活好难,看到这个心情都好了 "9 月 1 日,车厢后部乘客所留。

" 一上车让人眼前一亮,喜欢这种车厢,让枯燥的乘车心情愉悦 ……"8 月 30 日,车厢后部乘客留。

潇湘晨报记者文鑫 摄影记者杨旭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