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如轮,万景繁华在星城 长沙市民与游客乐享中秋佳节

2019-09-14 10:56:4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9月13日是中秋佳节,夜晚的湘江两岸灯光璀璨,与天空的圆月相得益彰,美不胜收。众多市民和游客在橘子洲西岸乘坐观光船夜游湘江,欣赏两岸美景,享受习习江风带来的清凉。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9月13日是中秋佳节,夜晚的湘江两岸灯光璀璨,与天空的圆月相得益彰,美不胜收。众多市民和游客在橘子洲西岸乘坐观光船夜游湘江,欣赏两岸美景,享受习习江风带来的清凉。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靖港古镇的汉服秀让游客感到很养眼。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朱华 摄影报道

靖港古镇的汉服秀让游客感到很养眼。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朱华 摄影报道

商场中的“超级月亮”和剪影小屋成为市民争相拍照合影的热门“景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商场中的“超级月亮”和剪影小屋成为市民争相拍照合影的热门“景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13日晚在天心阁举行的中秋拜月祈福活动,庄重古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彭鹏 摄影报道

13日晚在天心阁举行的中秋拜月祈福活动,庄重古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彭鹏 摄影报道

编者按

又是一年中秋时。月映星城,情满湘江。在这个传统佳节,幸福星城,宜居家园,到处都是欢乐的笑声。在天心阁、靖港古镇、五一商圈……让我们一起观看幸福的场景,倾听惬意的笑声,感受新时代的长沙“月”来越好。

中秋游靖港

古镇遇“嫦娥”

长沙晚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 邹麟)“嫦娥、玉兔来送糖了!”伴随着轻快的音乐,靖港古镇上迎面走来一群古装仙子,她们或手捧玉兔或手拎装满糖果的竹篮,笑意盈盈向游客派发糖果,送上中秋祝福。9月13日,“中秋逛靖港,古镇我最红”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为广大游客送上古镇看大戏、猜灯谜、同心套月饼、汉服秀等众多精彩的活动,让游客在欢乐祥和中度过一个特别节日。

“靖港古镇古色古香,早就想来看看,这次趁放假,就全家老小都来了。”从八元堂看完戏曲表演出来的陈女士,带着孩子又参加了亲子游戏套月饼。两人小心翼翼连抛两圈后,居然套中一个小月饼,开心地接过月饼后,她说:“礼轻情义重,靖港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下次有机会还要来!”

据悉,“中秋逛靖港,古镇我最红”系列主题活动将从9月13日持续到9月15日,活动期间,知名网红均可来景区免费参与各项活动。游客参与活动也有机会赢大奖;凡2019届大学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或高考准考证)、身份证,可享受景区套票买一送一优惠。

购物得实惠

商场乐购忙

长沙晚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今天是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长沙各大商场都在“中秋”上做起了文章。除了常规的“打折”等促销方式外,不少大型商场策划了好玩的“古典+潮流”的特色活动。

“提前启动节日促销活动,对商家们抢占市场份额有很大作用。同时,也方便消费者节日采购。”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有关负责人介绍,砂之船9月7日便启动了周年庆营销,全场1至5折后再7折起,购物满额还有机会赢大奖。友阿奥特莱斯则全场低至1折。

除了折扣力度大实惠多之外,各种围绕中秋节“团圆、温情、怀旧”的特色活动也颇具吸引力。苏宁易购五一广场店在前坪设置了高3米的月球模型和KISS BOX浪漫剪影小屋,营造中秋节日气氛。“超级月亮”和剪影小屋成为市民争相拍照合影的热门“景点”。而华创国际广场准备了5米高的萌版“逐月兔”和好玩的华服国乐猜灯谜活动。穿上美美的汉服,来参加“提灯夜逛”中秋汉服节,就有机会获得中秋宫灯一盏。

据悉,中秋小长假三天各大商场特色活动将持续,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去逛逛。

天心阁拜月祈福

长沙晚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将今晚在天心阁主阁一楼前坪举行的 “我们的节日·中秋”“月上天心阁”中秋拜月诗词歌会推向高潮。

天心阁地处龙伏山之巅,自古以来就是人们观星象的地方。今晚的“月上天心阁”中秋拜月诗词歌会以拜月祈福为主题,仿古人,问天心,弘扬传统文化,中间穿插文艺节目,体现出“我们的节日·中秋”的深厚文化内涵,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在中秋拜月诗词歌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拜月祈福仪式上,身着汉服的女子随着典雅的古曲款款走上舞台,并依次进行上香、祭酒、读祝、拜月等仪式,再现了中秋拜月祈福的传统文化,整场仪式庄重古朴,表达了祈福中华民族“月圆家圆天下圆”的美好心愿。

拜月祈福仪式后,汉服秀、诗词朗诵、相声、书法古琴表演、湘剧等节目依次上演,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星城夜谈

守望明月,守住初心

肖应林

岁岁中秋,昨又中秋。随着四季时序递进,在中国人的深厚文化记忆中,过好中秋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总是以望月怀远为最佳形式。一个中国人,在昨夜,大概无论身在何地,天空有月无月可赏,中秋月圆思故乡的情愫,少有不在内心发酵的。因为,来自传统文化的这个节日,历经千年的熏陶,早就成了人们文化血脉中的基因。

月圆,自然规律,月月都有。但于中秋,人们用一种与春节同等的传统大节的重视程度,将其固定在一年四季的日历上。所要寄托的,就是一种个人内心对亲人、对朋友、对未来、对国家的美好祝愿和祈祷。这样的寄托,既是一种爱家情怀的表现,更是我们必须秉持的爱国之情怀。

家国情怀,在新时代,就在于我们守住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就在这个中秋,来自城市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更深刻感受更到了“明月千古总关情”。无数的历史和现实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家国情怀,就在守住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