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劝学记

2019-09-14 09:5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民贵 谢宏丽 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向民贵 谢宏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同学们,让我们欢迎新同学的加入。”新学期伊始,泸溪一中初一459班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辍学一年的廖号兵重新回到课堂。这是湖南省扶贫办驻麻溪口村工作队“控辍保学不漏一人”承诺的兑现,也是省、县、乡、村几级扶贫干部全心为民的一个缩影。

廖号兵家庭十分贫困,父母常年在杭州务工。2018年,小学毕业的廖号兵无心上学,便辍学跟随父母来到杭州学习美容美发。

“不能让一个贫困孩子辍学!”8月30日,省扶贫办驻麻溪口村工作队队员董捷、县扶贫办驻村干部张显元和村支书李高明组成“劝学特别行动队”,连夜奔赴杭州,廖号兵的结对帮扶干部、省扶贫办的胡陵从长沙出发与他们在杭州会合。

跨越1270公里,辗转火车、大巴、地铁等多种交通工具,4人终于抵达目的地。然而,“劝学行动”却没有想象的顺利。

“放心,孩子回泸溪读书,学校那边的事我们帮你们联系。”李高明态度恳切。

“孩子太小,自理能力差,奶奶身患肺结核有可能传染,还是在杭州就近读书吧。”廖号兵的父母有些顾虑。

廖号兵也不肯回去:“我不想回去读书,读书没意思。我要在这里学美容美发。”

劝学行动陷入了僵局。当过兵的董捷再找廖号兵谈心:“你再读6年书,高中毕业可以去参军,发展前景很好。你看我就是部队出来的,现在单位上班,收入稳定又能顾家,这可比学美容美发强多啦。”廖号兵被说服了。9月2日,一行人踏上了回乡归程。

可是回到泸溪,又遇到新的问题。廖号兵想从初一开始学习,可学籍已到初二。“原则上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可以留级的。”泸溪一中校长犯了难。

“他初一没读,就直接读初二,那上课不是听天书吗?”廖号兵的父亲皱着眉头。

“只有让廖号兵真正融入学校,辍学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泸溪县委副书记向汝莲说。9月3日,在泸溪县委、县政府的协调下,廖号兵顺利进入初一459班学习,重拾课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