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农旅融合打响休闲旅游品牌 衡阳市珠晖区“种”出靓丽风光

2019-09-14 08:5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唐兰荣]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中秋前夕,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村民刘明山家的院子里,坐满了游园摘果归来的游客,等着品尝一顿丰盛的农家土菜。“现在村里月月有花、四季有果,好多人来休闲旅游,我这农家乐一年赚六七万元没问题!”刘明山乐呵呵地说。

珠晖区历来是农业大区,有衡阳市“菜篮子”“果盘子”的美誉。近年来,该区围绕“产业园区、宜居城区、最美景区”建设新思路,全面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破过去零散种植的局面,引导农户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相继建起以秀珍菇、金甲岭萝卜、藠头为代表的蔬菜基地,以葡萄、早熟梨、红提为代表的水果基地,以梨花、桃花、锦林为代表的花卉苗木基地等,既放大农业产业优势,又“种”出靓丽风景。

该区引进力丰农业、双水湾、海棠山庄、水师山庄等一批规模农旅企业,打造集种植、加工、观光、采摘、休闲、餐饮、民宿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亩均收益与产业价值。出台《现代农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细则》,设立农旅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扶持农旅企业做强做大。通过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梨花节”“采摘节”“梦想十二季”“首届衡阳国际马拉松赛”“首届国际网球公开赛”等系列活动,打响农旅休闲品牌。

当前,一幅“可看、可吃、可玩、可体验、可带走”的乡村农旅产业图景正在珠晖徐徐展开。堰头村千亩梨园、茶山花海、植物乐园成为市民赏花采果必选地,金甲岭萝卜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与早熟梨、秀珍菇等成为游客首选“伴手礼”,金甲梨园、水师山庄、海棠山庄等更成为湘南休闲旅游胜地。

去年,该区蔬菜、葡萄、早熟梨等特色产业,被评为全省“一县一特”都市蔬菜产业片,全区农业增加值达8.82亿元,休闲农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今年上半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3.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