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B面】田世芳又夺一“金”

2019-09-14 08:04: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9月,湖南代表团超过300名运动员、教练员站上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舞台,人们关注他们的欢笑与荣光,却容易忽视Ta们走到今天所付出的汗水与泪水。人生长河里,A面赛场上的光鲜,始终是短暂的。英雄B面,是关于Ta们更丰富的自我,也是湖南少数民族儿女团结奋进过程中最真实的呈现。

女儿出生,田世芳笑得合不拢嘴。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潘梁平 康蒙 李焱燕 通讯员 朱朝晖 刘昆)11秒66,田世芳连续第五次站在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男子高脚100米决赛起跑线上,32岁的他跑了第三名,二等奖,比夺冠的重庆选手曾维慢了0.06秒,比前几次他自己夺冠的成绩就慢得更多了。没有失落,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田世芳就与还在医院的妻子通电话,简单地说了两句成绩,立马就关心起刚刚出生的小女儿。12日,田世芳又喜得一千金,剖腹产,六斤八两,母女平安,父亲的温柔写在他长满络腮胡子的粗犷脸庞。相较于刚刚错失的金牌,家里的“金牌”才是他此刻更牵挂的。

12日是休赛日,组委会安排了民族大联欢的活动,田世芳没有参加,起了个大早的他留在酒店,等待着小女儿出生的消息,顺便在楼道里活动一下,准备今天的决赛。因为是剖腹产,女儿出生的日子是早就定好了的。“本来还想选13号,但是怕13号中秋节放假,医院没什么医生,所以提前了一天。”田世芳说话总是带着喜悦的憨笑。

很顺利,8点58分,田世芳手机里就传来了好消息,几个姐姐在家人微信群里发来了一大串小女儿的照片和视频,皮肤白皙水嫩,肉嘟嘟的十分可爱。

“家里有个伯伯在帮忙取名字,大女儿叫田可心,干脆小女儿就叫田可爱算了。”田世芳一边滑动着手机里图片一边说话,还时不时啧啧赞叹几声。小女儿名字还没取,田世芳嘴里“小宝”“小屁屁”“小皮球”各种昵称不停切换。

“这张照片拍得好。”

“这张也不错。”

坐在酒店房间的座椅上,田世芳悠闲地来回刷着手机里新传来的图片,一遍又一遍,没人说话,他一个人也总是笑着露出一排大白牙。

沉浸在图片里好一会儿后,他似乎想起来一些什么,赶紧给家里人发起了视频。

“哭得大不大声?”“吃奶吃得好吗?”“乖不乖?”

还没等对方说话,田世芳的问题已经连珠炮般丢了过去。得到了一一肯定后,他瞬间变得更加开心,“那就好那就好!”

因为网络卡顿,意犹未尽的田世芳才挂断了视频聊天,开始与记者分享两次做父亲的心得。

训练间隙,田世芳也要把手机拿出来看看,女儿的照片百看不厌。

“小女儿出生,做爸爸的没陪在身边,心里很愧疚。”这话田世芳是笑着说的,“大女儿出生的时候,第一个澡都是我洗的,洗完之后开始拉粑粑,当时一脸懵。”

说完,他又拿起了高脚马,在走廊里练起了起跑。

“30多岁了,作为运动员,不年轻了,跑不动了,肯定会是最后一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的田世芳,坐在房间门口休息,又拿出了自己的手机,把手机里的照片又翻看好几遍。

开赛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田世芳说现在还来参赛,比赛名次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享受比赛的同时助力民族运动的推广更为重要。

但其实田世芳还是想再拼一拼的,从去年8月开始系统备战,刻苦程度几近疯狂,很难说他对冠军不抱想法。

田世芳笑着解释,“最后一次比赛,不想再留遗憾,为家人,为女儿再拼一次!以后跟女儿说起,才会有故事!”

间隙,酒店的服务员问他比赛结束后有没有兴趣到郑州周边去看看河南的风景,他笑着把手机递给服务员看,“不了,比完赛就会直接回吉首,再美的风景都没有这个风景好看。”

32岁的田世芳,已不再是那个可以肆意追风驰骋赛场的少年,他的身上背负得更多,自然也要付出更多。以后,他会是田老师、田教练,抑或有更多别的身份,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有血有肉有担当的土家族汉子将继续振翅高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