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长沙启动 300多场科普活动打造“智慧生活”盛宴

2019-09-13 10:0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长沙启动

300多场科普活动打造“智慧生活”盛宴

科普表演秀、空气炮、航模飞行特技表演……9月11日,2019年全国科普日湖南主场活动在湖南省科学技术馆启动。活动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湖南科技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在传承往年科普日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家呈现出一场“共享科学智慧新生活”的盛宴。

传播“智慧生活”理念

“砰!”一个空纸箱内发射出一个圆的大烟圈,旋转着往上飞向空中。在长沙市天心区青园梓枫校区里,这神奇的一幕正发生在台下坐着的500余名小学生的眼前,他们激动地跳起来,不断喊着:“哇!再来一个,再来一个。”孩子们没想到,无色无味的空气却有着强大的威力,通过这次科学互动真正见识到了空气炮的形状、威力、飞行轨迹等。科技的神奇魅力让人惊叹,智慧新生活让人向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名誉主席何继善也来到此次活动的现场。何院士介绍,现在正在建设智慧社区、智慧社会、智慧城市。在生活中,堵车是经常发生的,实施智慧交通后,计算机会设计出最佳方案,将有效舒缓交通压力;生病了则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得到医生的诊断。何院士说:“让我们共同期待智慧新生活,大家会更幸福。”

此外,省科技馆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部经理王智作了“‘浏览’未来—5G技术发展与展望”的科普报告,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新型研究成果,讲授了5G技术应用范围、世界5G技术发展情况等,传播了“智慧生活”科学理念。

将开展300余场活动

活动现场,湖南省科技志愿者总队成立。截至9月6日,我省科技志愿者注册人数1.48万人,注册科技志愿者组织120多个。据悉,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湖南省各级科协及有关部门单位将组织开展300余场“线上+线下”双互动的科普活动,包括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宣讲、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科技场(馆)联合服务、科普大篷车等联合行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