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只鸟,立一个赌约

2019-09-13 09:4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9月9日晚,湖南护鸟志愿者周自然宣布赢了一场“赌局”。

故事还得从洞庭湖小白鹭“南海姑娘”说起。

湖南日报7月12日以《南海姑娘的山河壮游》为题,整版报道了一只洞庭湖放飞的小白鹭,经过长途迁徙,到广西南海边的防城港过冬,并于今年夏天曲折迁回洞庭湖的故事。

小白鹭“南海姑娘”是去年国庆节当天自洞庭湖出发向南迁徙的。今年什么时候起飞呢?她会沿去年相同的路线迁徙吗?更重要的是,她会在洞庭湖生儿育女并一起南迁吗?对此,环保志愿者们十分期待。

8月22日,湖南高科技企业环球信士装在“南海姑娘”身上的鸟类卫星跟踪器显示,“南海姑娘”已启程南迁。

这个时间比去年提前了30多天。

从她今年在洞庭湖区活动的信号位置分布来看,“南海姑娘”没有一个月以上的固定巢穴,说明她没有生儿育女。作为“单身狗”的“南海姑娘”,有更多的说走就走的自由。

启程后,“南海姑娘”从湖南沅江、城步,飞过广西融水,23日飞进广西南部茫茫的十万大山。

周自然根据路线判断,“南海姑娘”今年只怕要飞到越南过冬了。

可是,就在周自然苦苦等待小白鹭传来下一个信号的时候,环球信士负责人周立波告诉他,信号断了,“南海姑娘”很可能遇害了。

“怎么可能呢?”周自然说,“应该是23日8时后她一直飞,飞到越南后信号回不来了吧?”

周立波说不可能,这只小白鹭戴的跟踪器是升级版的,不但重量轻,还开通了国际漫游,“没传回数据,十有八九出问题了。”

是否有这种情况,“南海姑娘”在十万大山深处滞留几天,而那个地方没有信号?周自然问专家。

然而,周立波对他的仪器很自信,他说志愿者的意愿是好的,但是“南海姑娘”的生还,已经是小概率事件。

“我赌‘南海姑娘’还活着!”周自然坚决不相信心爱的鸟儿就这么轻易离去。

“如果我赢了,你给我3个信号。如果输了,给2个。”周自然这个条件让人哭笑不得。

就是说,不论输赢,都要周立波给他新鸟的信号,这样他就可以关注更多的鸟的迁徙了。

就这样,大家开始了沉默中的等待。

9月9日22时,消失半个月的“南海姑娘”,终于又传回信号,回到了大家的视野!

原来,“南海姑娘”飞过了头,飞到越南才“刹车”,然后往东折返去年的越冬地防城港。

至于为什么出现一段时间的信号丢失,这就是专家们要解决的问题了。

“南海姑娘玩失踪,专家鸟友说纷纭。迁徙江湖大赌局,皆大欢喜忘输赢。”这个两厢情愿的“赌约”为一只鸟而设,而这可能也是一个空前绝后的“赌局”。

赌约的背后,是科学家和鸟友对鸟的牵挂和对科学问题求真务实的态度。所以,当结果出现的时候,输赢已经无需在意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