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实现26个乡镇(场、街道)全覆盖

2019-09-13 09:3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容利民 蒋岳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邵东县 “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实现26个乡镇(场、街道)全覆盖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容利民 蒋岳峰)吃过早饭,送走孩子,邵东县堡面前乡新发村村民严娜药每天准时赶到村里扶贫车间上班。她的父母年事已高,两个小孩上学,过去靠丈夫务工维持生计,自己想外出打工却走不开。“现在好了,村里办起了扶贫车间,在这里每月能挣20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庭。”严娜药说。“小车间”助力“大扶贫”,该村建立的扶贫车间已吸纳22名困难村民就业,每月发放工资4万余元,极大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

邵东县民营经济活跃,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小加工作坊多,用工需求大。今年来,邵东县出台《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实施方案》,加快扶贫车间建设,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落实场地、加工设备、培训和就业创业等补贴。同时,充分调动各乡镇、村的积极性,积极联系和动员本村在外经商办厂的成功人士,采取建设新厂房、租用民房、送货上门居家式手工制作等多种方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目前,该县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04个,实现26个乡镇(场、街道)全覆盖,开发各类就业岗位1760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93人。

各乡镇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的同时,在建设模式上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堡面前乡实现一村一就业扶贫车间;团山镇崇山铺村推行“村集体+贫困户+致富带头人+互联网”的模式;斫曹乡推行“企业+扶贫车间+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引进湖南省隆源集团凯特伦皮具有限公司,推进“1+X”扶贫车间项目,共吸纳贫困户就业200余人,项目所在村的兜底贫困户每人每年不少于500元分红,全面拓宽困难群众的增收门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