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结的浯溪

2019-09-13 09:3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凌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凌鹰

邂逅于一片乱石林立的小山野

浯溪和元结似乎就是一个整体,拆开谁都会成为一种虚无。如果元结很走运,仕途上一路通达,这个趴在湘江身边的乡村野岭很可能永远都会寂寞地静坐在一江流水里。

冥冥之中注定了元结跟浯溪的天缘,本来倒霉透顶的元结,在被贬的途中,一路郁闷地行船湘江,走到祁阳河段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片乱石林立的小山野,便好奇地停下船只,登上了这个也许根本无人问津的小石山。他这一登,就登上了后来的中国碑林文化的一个奇峰。

先后两次被发落湖南道州任刺史的元结,前前后后五次经过这个怪模怪样的石头山野。前两次,仕途上的烦心事搅得他无心顾及它念,只在这座他喜欢的山野上短暂停留了片刻。第三次,他爬上这座石山的时候,看着从山脚下流过的那条清清浅浅的山溪,看着面对湘江波涛的那一片宽阔的悬崖陡壁,看着山上那相互绵延、形态怪异的山石,站在最高那块石头上的元结情不自禁生出感叹:“零陵郡北湘水东,浯溪形胜满湘中。溪口石巅堪自逸,谁能相伴作渔翁。”也就在这一时刻,他萌生了要住在这座小野山上修身养性、垂钓种花的浪漫情怀。

大历元年,也就是766年,元结为这里写下了第一篇铭文《浯溪铭》。他在序言中写道:“浯溪在湘水之南,北汇于湘。爱其胜异,遂家溪畔。溪世无名称者也,为自爱之,故命浯溪。”不言而喻,他已携带家人住进了这处小山野,并因自己太喜爱这个没有名称的地方,而将其署名为浯溪。

将奇绝的自然山水

刻进石头的灵魂血肉里

古代的“吾”即“我”,元结以其独有的创造思维,将这条小溪“据为己有”,让它成了“我的溪”,但他要保持这片地域的自然天性和本质,于是就在与“我的溪”相关的人文物象上,加上了一个象形或象意的偏旁,因此就有了我们在这座山野上看到的“浯溪”“峿台”“痦亭”。其意就是:他们都是我的,都是我元结的。

这个元结真是个爱玩、会玩的祖师爷,他在阳光下抬眼看着小溪东边那面又高又陡又光滑的山石,脑子里就有了一个奇特的想法:如果在这个摩崖的顶峰建个亭子,站在亭子里眺望周围的山村炊烟和满江的流水清波,该有多么惬意呵!亭子建成了,他又“贪心”不足,想在旁边建一座亭堂,周围种上兰花和松竹,在月夜叫上几个朋友坐在里面喝酒吟诗,将是何等惬意!爱玩会玩的元结,真的是玩出了品位,玩出了格调,从元结名扬天下的“浯溪三铭”,我们即可想到他的“玩心”有多高、有多宽、有多远、有多深。

“浯溪三铭”是元结的《浯溪铭》《峿台铭》《痦亭铭》,这是他的前三铭。接下去他又写了《东崖铭》《中堂铭》《后堂铭》,这是元结的“后三铭”。前三铭《浯溪铭》《峿台铭》《痦亭铭》,元结都请当时有名的书法家季康、 瞿令问、袁滋分别用玉箸 、悬针、钟鼎三种风格各异的篆体书写出来,刻在了三处摩崖上,将浯溪奇绝得惊天动地的自然山水刻进了石头的灵魂血肉里,让它们随着这片野性而鲜活的石头在光阴的内部生长呼吸。

《大唐中兴颂》:浯溪的魂魄

浯溪的摩崖石刻,绝对绕不过《大唐中兴颂》,这是浯溪的魂魄。

元结虽然“贪玩”,也很会玩,玩出了令历代文人顶礼膜拜的境界,但他更爱国,更关注他的唐朝的命运。这个唐开元年间高中进士的大才子,在安史之乱期间因向唐肃宗李享敬献良策而得到重用,做了一名判官,辅助地方长官处理公务期间,他写下了《大唐中兴颂》。他在《大唐中兴颂》的序中,简单介绍了安史之乱的历史真相和撰写这篇文章的缘由。他请自己的好友、大书法家颜真卿将《大唐中兴颂》刻在紧邻湘江的那面摩崖上,得到了历代文人的由衷赞叹。但也有人说他是“名颂实讥”,这就完全曲解了元结写此文的一番苦心和好意。文字表述上似乎在讲老皇帝和新皇帝的“风凉话”,实话实说了他们导致国力不强、发生内乱的症结所在,实则是谏言他们要相互通融,相互和气,国家定然兴旺。说白了,就是强调一个“和”字,只有“和”方能安邦,方能定国……

元结在他的《大唐中兴颂》里就已经阐述了我们现在倡导的“和”文化意识,这也是《大唐中兴颂》隐含最深刻的正能量。

浯溪,一个幽深的中国文化道场

元结是因为文人另类的玩法,才玩出了一个令人无法穷尽的人文浯溪,说元结是个“贪心”的文人,一点也不为过。这个心“贪”得合情合理,“贪”得经典绝伦,“贪”得出神入化。

元结这一“贪”,就“贪”出了一个幽深的中国文化道场。因了这个文化道场的敞开,就有了后来源源不断的更多文化人的涌入。唐朝相继而进入这个文化大磁场的有元友让、皇甫湜、郑谷;宋朝有秦观、杨万里、范成大、张栻、孙适、李清照、白玉蟾;元朝有张养浩、聂古柏;明朝有徐霞客、王冕、杨维祯;清朝有王渔洋、袁枚、吴大澂及外国使者等等,几百人在浯溪留下诗文,囊括了篆、楷、行、草、隶等各种书体,其中除了颜真卿霸气四射的正楷锋芒,还有黄庭坚、董其昌、何绍基、米南宫等大家令人称奇的书法。他们和他们墨韵的长存,让元结的浯溪生发出多重定义。

元结将他的浯溪献给了天下的文人,这些文人们又将元结的浯溪交给了天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