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饼如嚼月,今秋味更新

2019-09-13 09:3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邱江华 张移珍]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实习生 邱江华 张移珍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月饼依然是中秋节消费市场的主角。记者近日在长沙市场走访发现,传统月饼以经典口味依旧占据市场主流,也不乏一些新品牌异军突起,悄然“俘虏”了年轻消费者的心。

线上线下月饼销售火爆,传统中式糕点再度兴盛

随着生产厂商不断创新,电商和物流的发达带来空前的选择自由,促成了月饼、绿豆糕等中式糕点消费的再度兴盛。连日来,记者在长沙市场走访发现,大卖场的月饼柜台消费者聚集,部分老字号手工作坊、新式西饼屋、糕点工厂月饼销售也十分火爆。多家电商平台统计显示,节前月饼销量同比大增,广式月饼依旧称霸市场。

9月12日,记者在长沙五一商圈、沃尔玛五一广场店等大型超市看到,到处悬挂着中秋月饼广告,节日气氛浓郁。

众多品牌月饼中,主流还是传统老品牌,包装以盒装为主,大气端庄,如华美月饼、广州酒家等。“买来送礼,传统老牌总不会出错。”市民肖女士的购物车里装了5盒月饼,她告诉记者,不管是送人还是自家品尝,传统月饼的口味和寓意都更加经典。

超市是月饼销售的主打卖场,街头上一些手工作坊、新式西饼屋、糕饼铺也不缺人气,像鲍师傅、巢娭毑店门口总是早早就排起了长队。这些小店售卖的月饼在包装上并不讲究,简单用一层油纸包裹,散装称重,但凭借独特的口味和平民化的价格打动了不少消费者。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

在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上,月饼持续热卖。今年以来,湖南地区的消费者在拼多多上购买的月饼订单数相比去年同期超过120%。拼多多数据显示,湖南消费者目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广式月饼中的蛋黄莲蓉、五仁、芝麻等口味。其中部分老式冰糖酥皮月饼、葱油月饼在常德、株洲等地拥有一定的拥趸。

在线导购平台返利网发布消费数据也显示,中秋节前,绿豆糕、蛋黄酥等新中式糕点销量增幅显著;传统月饼中,广式月饼销量占比最高,占比近六成。数据显示,湖南人最爱的也是广式月饼,贡献了全国11.8%的销售额;此外,湖南人对绿豆糕也情有独钟,尤其是桂花味绿豆糕。

新式月饼个性足颜值高,与传统月饼各领风骚

月饼年年有,今年大不同。传统品牌月饼占据着主要消费市场,但也有许多新品牌“跨界”入局,进军月饼市场分一杯羹。

在长沙步步高超市门店,除了传统月饼外,近年来流行的流心、冰皮类月饼比重也在增加,迪士尼、好时等年轻化、高颜值新品很受欢迎。

记者在月饼货架看到,今年的迪士尼月饼采用的是中国风设计,外包装为传统中国红,米奇造型镶嵌其中,底纹为传统纹饰祥云图,颇具东方神韵。门店负责人介绍,月饼销量最好的,价格在150元至200元左右;散装月饼也很受欢迎。

越来越多商家在月饼口味与包装上追求创新。月饼馅早已不局限于火腿、五仁、莲蓉、豆沙、蛋黄等传统口味,榴莲月饼、小龙虾月饼、麻辣牛肉月饼等新口味层出不穷。在仟吉、罗莎等新式西饼屋,颜色更雅致、“体型”更秀气的月饼显得不那么肥厚热闹,而颇有点“小清新”了。星巴克、喜茶等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月饼礼盒套装,在造型、口味、包装上花尽心思。

“健康时尚、营养美味、富有文化内涵、个性定制等将成为新产品开发的方向。”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2019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称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不容忽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

拼多多电商平台数据也显示,除了传统的蛋黄、豆沙、五仁等月饼热销外,新式的冰皮月饼、健康的无糖月饼今年订单量也稳步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量“新玩家”加入,月饼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促使传统月饼企业持续加大产品创新。

月饼手中拿,共庆人间好时节。传统月饼与新式月饼各领风骚,满载着浓厚的仪式感和情谊。分一块月饼,聚一家团圆,月饼便是对中秋最好的祝福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