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要做战士,而不要做绅士”——省纪委省监委“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9-09-13 08:5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每个人都要做战士,而不要做绅士”

——省纪委省监委“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有人叫他“张疯子”,有人喊她“母夜叉”,还有一位人送雅号“谢大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纪检人。

9月12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8位宣讲人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了委机关8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先进事迹。

从这些绰号的背后,记者感受到了湖南纪检人查处腐败分子的韧劲、工作上痴狂忘我的冲劲,他们以行动诠释忠诚,不辱初心使命。

“有人说我们主任整天虎着脸,刀刃向内那是又准又狠。其实他是一个把纪检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把忠诚担当融进了骨子里。”第一位宣讲人口中的主人公,是省纪委省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廖国红。

廖国红在纪律审查一线战斗19年,多少腐败分子在与他的较量中败下阵来。2017年,省纪委正厅级干部李政科接受组织审查,引发舆论关注。李政科曾经是省纪委副书记,其案子由自己机关的干部监督室来办,这在全国还是头一例,压力可想而知。谁去谈?这是个尴尬的问题,廖国红决心迎难而上。

几十场较量下来,李政科态度反反复复,廖国红则穷追不舍,见招拆招。移送后,李政科不仅没有心存怨恨,还在看守所里写信说:“国红同志当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万多名干部的福音,人品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人才难得。”

人称“张疯子”的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张锋,同样是一把直击腐败分子的锋利“尖刀”。同事评价他,不是在办案点,就是在去办案点的路上。在查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向顺荣一案时,张锋每天主持3场谈话,从上午9时到晚上12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一连10多场下来,彻底击溃了对方的心理防线。

台上,宣讲人娓娓讲述。台下,张锋对记者说:“有人问我,纪检人为什么要玩命地干、拼命地‘疯’?这是一种坚守和担当。要守护好反腐除恶的主阵地,守护好三湘大地的政治生态,只有坚守初心,才能完成使命。”

“我们组长怎么说也算是颜值高、气质好,怎么就成‘母夜叉’了?”听到宣讲人这句,大家不禁都笑了。坐在台下的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肖玲玲,却丝毫不介意人家给她的这个“雅号”,她说:“干纪检工作就是要敢于得罪人,反腐败事业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个人都要做战士,而不要做绅士。”

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胡安平,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敢于深挖细查。在查办平江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谢小林案件时,曾有人放言:“你们根本动不了他。”胡安平偏不信邪,“搞巡视就不能怕得罪人。没人当恶人,我们当恶人!他关系再硬,没有党的纪律硬。”

还有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宏有、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施光清、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四级调研员谢业庄、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征明,宣讲人用生动的话语,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上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真实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鲜活榜样的力量。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精神,那就是‘不退’,面对困难、危险、威逼利诱、责任,坚决不退让。”作为一名纪检新兵,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科员魏君臣深有感触地说,听完报告会,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信念和尊崇。

榜样的力量,可以指引前行的方向。宣讲人讲述的不少情节和感悟,道出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先进榜样为镜,自我加压、负重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