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实干在湖南

城乡兼顾,援疆援藏——湖南全方位推进教育工作

2019-09-13 08:4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湖南是教育大省。近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教育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做好教育援疆援藏工作,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说,多年来,湖南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德育内容体系不断丰富,德育实施体系创新发展,德育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拥有121所高校的高教大省,湖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构建高校“十大育人”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典型经验推广全国。

红色是湖南的底色。湖南各级各类学校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丰富的地理优势,积极开拓红色资源育人平台,营造浓郁红色文化氛围。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毛主席的母校,培养了何叔衡、蔡和森等一批国家栋梁,历史上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等一批教育名师大家。该校深入挖掘革命文化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弘扬革命传统、教育传统为动力,以红色文化和教育文化滋养熏陶,以优秀教师为榜样示范,长期持久的全方位红色教育滋润了学生的心田,激发了学生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

调查显示,2011年至2018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已毕业公费师范生9710人,目前仍有9082人任教于基层一线,平均从教率93.53%;乡村从教8210人,占比90.4%。该校党委书记彭小奇认为,是红色文化的熏陶,坚定了他们坚守在基础教育一线的理想信念。

学生成才,必有良师引导。在南华大学,马军在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成功干预学生的心理危机200余例,个体成长咨询跟踪辅导500余人,开展团体、个体成长辅导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3000余次。学生由衷地说:“有困难,找马老师,她一定会帮你,而且一定能帮到你。”

为了更科学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马军业余时间坚持学习,成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获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只要学生需要,我就会在辅导员岗位上一直做下去。”马军说。

回应群众关切,提升老百姓教育获得感

湖南乡村教育占比大、乡村学校师资缺乏、优秀人才进不来、留不住,一直是乡村教育之痛。为此,我省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一大批“四能四会”(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能教会研)能力突出的教师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成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生力军。

为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的问题,湖南又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我作为一级教师,工资加上津补贴等,不包括五险一金,一年能拿到7万多元。” 在泸溪马王溪小学当老师的周元英,粗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政策她每月除工资之外还可领到乡村教师岗位津贴1200元,农教补贴200元,还有年终绩效奖金8000至10000元。周元英高兴地说:“我和丈夫都在这里教书,县城买了房,学校也有房子,还买了车子。在这里教书我们有奔头,也有心气。”

群众的关切,就是工作的方向。近几年来,我省坚持聚焦民生,积极解决教育难题。

省政府连续两年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芙蓉学校”项目建设;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进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全面取消了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政策;切实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受教育权,2018年全省义务教育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生56.89万人;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2%以上;学生资助实现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一件件教育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教育获得感与日俱增。

倾力援疆援藏,打造“湖南教育”金字招牌

2019年7月,高考成绩揭晓,岳阳市一中西藏班传来捷报,本科升学率达到80%。作为全国首批开办内地西藏班的中学,岳阳市一中从1985年开办西藏班至今,共有1122名初中生和2321名高中生从这里毕业,如今,这些人已成为建设西藏的主力军。

望城一中持续发力,在内地西藏生散插班基础上,从2016年秋季起增设山南高中代培班,每年从西藏山南市接收40名高中学生到本校代为培养。因教学质量高,该代培班吸引了众多山南优秀学子踊跃报名。

目前,我省不仅在岳阳一中、望城一中开设了西藏高中班,也在湖南民族职院开设了西藏中职班,在周南中学开设了新疆班,从保障办学经费、加大教师培训、落实教师待遇等方面大力支持其发展。

倾力援疆援藏,打造“湖南教育”金字招牌。3年来,我省共“组团式”选派教育援藏干部人才102人次、“万人计划”援藏教师25人、援疆干部人才260人分赴山南市、吐鲁番市执行教育援藏援疆任务;自2007年起,我省每年在吉首大学举办为期4个月的吐鲁番市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自2016年起,每年接收山南市25位骨干教师到省内示范性中学跟岗学习一年;2019年,我省从省内职业院校精心挑选了一批职教一线专家担任培训师,采取“送培到校”的方式为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新进教师进行岗前培训。

2018年,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教师梁月赴西藏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支教。山南稀薄的空气,饮食的差异,曾让身材娇小的梁月苦不堪言,她咬牙坚守了下来。她说:“当把一切当作梦想来实现,我便不觉得苦,因为那是心之所向,所以甘之如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