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杜家毫:创新开放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特质

2019-09-12 17:4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上致辞。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北京9月12日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向现场各国嘉宾推介创新开放的湖南。他表示,创新开放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特质,伴随湖南经济加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开放正澎湃在这一壮阔的时代大潮中。

杜家毫介绍,2013年,习近平主席到湖南视察,在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期望湖南“发挥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上来”。为此,湖南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创新和开放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驱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推介活动的主题“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正是源自于此。

杜家毫说,创新开放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特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说的是历史上湖南的创新气质;毛泽东主席写下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句,是湖南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湖南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各领域全面创新,积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涌现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25%,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湖南获得的国家科技大奖数量占全国的1/10。

说到开放,杜家毫介绍,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一直是国际交流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其运载的陶器大多产自湖南长沙的铜官窑。当前,湖南积极融入世界,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等行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投资或项目;1500多家湖南企业走向世界,杂交水稻、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走出去”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今年湖南成功举办了两场国际性盛会,其中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吸引1152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参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吸引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