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教育局山语城幼儿园:中秋乐团圆 月饼润童年

2019-09-12 15:10: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月圆中秋。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代表着团圆、吉祥。在这团圆的节日里,为了丰富幼儿的节日文化生活,让幼儿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2019年9月12号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山语城幼儿园大班年级组在中秋前夕,开展“中秋乐团圆,月饼润童年”喜迎中秋佳节活动。

“老师,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要叫中秋节呀?”活动一开始,孩子们带着各种有趣的问题便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来。老师通过生动的故事、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知晓了中秋节的风俗习惯,还观看了中秋由来的视频。



(大三,大四班幼儿集体演唱《爷爷为我打月饼》)

(大一、大二班孩子集体朗诵中秋节相关古诗《静夜思》《泊船瓜洲》)



(全体幼儿品尝美味月饼)

大三、大四班孩子们集体演唱儿歌《爷爷为我打月饼》烘托了节日气氛;大一、大二班孩子集体朗诵中秋节相关古诗《静夜思》《泊船瓜洲》,感受中秋传统节日氛围。孩子们欣赏故事《月亮姑娘做衣裳》,从童趣的故事中理解中秋月圆,月亮在中秋的团圆意义。中秋节的美食离不开月饼,孩子们通过品尝园里精心地准备的月饼,发挥想象力,用橡皮泥做不同口味的月饼,深切感受到我国中秋美食文化的魅力。

(幼儿园手工月饼)

幼儿园园长黄利明女士表示,“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幼儿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兴趣,更多地了解中秋节的风俗习惯,体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加深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热爱之情,感受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结晶。在做做、看看、说说中,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及思维能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说道,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山语城幼儿园将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寓教于乐,“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熏陶,在孩子们的心中根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陈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