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舒勇:艺术作品反映时代才有持续生命力

2019-09-12 14:3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迅]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 刘迅)初见舒勇,记者脑海里“艺术家狂放不羁”这一刻板印象即刻被消解,他温文尔雅,只有发型勉强能让人关联到“艺术家”的形象。谈到他和艺术的故事时,他滔滔不绝,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走出去,到铁路的尽头去

舒勇出生于湖南溆浦,在当时那是一个封闭的山城,将这座小城与远方相连的唯一载体就是过往的火车,每每火车经过,鸣响汽笛,瞬间打破了小城的宁静,也唤醒他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

在当时他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沿着铁路去捡拾乘客丢下的烟盒包装,因为包装盒上可以看到外界的信息,接收到来自外界的文化和符号。“我当时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到铁路的尽头去看一看”,舒勇说。

十八岁高中毕业,舒勇如愿来到了这条铁路的尽头—广州,在广州美术学院求学深造,并由此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用艺术介入生态环境保护

初到广州并没有大多惊喜,县城的山清水秀与大城市城中村的污水横流让舒勇感到极为不舒服,给他造成了极大的心理落差,并萌生了用自己的艺术介入生态保护的想法。

说动就动,他买来白色卫生纸,用它们铺满城中村的大街小巷,想营造出世界末日的压抑感。却不料这一举动引起当地居民的愤怒,他们认为铺天盖地的白色纸巾像吊丧的坟场,很不吉利,并将舒勇赶出了出租房。这反而更加坚定了舒勇用艺术介入生态环保的决心。

“‘大地环保’这个作品一直在做,但也不断受到批判”。直到有一天,这个作品被广州“城市话题”注意到并进行报道,产生很大社会影响。很快,当地垃圾场变成绿色草地,污水横流的现象也慢慢消失。

“从1992年到2009年,‘大地环保’‘心系大自然’‘地球在流血’都是我一直在做的创作”,我认为环境保护的核心是意识的觉醒,只有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内化于心,才会形成持续的环保行动力。

好作品要联系当下,和时代同频

“作品是思想和观念的媒介”。回顾自己的作品,舒勇说好的作品必须要联系当下,和时代同频共振,好的艺术家也必须要有文化使命、民族使命、国家使命。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大型装置雕塑作品“丝路金桥”继首届峰会后再次成为高峰论坛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的唯一景观雕塑,这件作品的创作人正是舒勇。

“赵州桥是‘丝路金桥’ 的原型,它屹立千年不倒,是一座和平美好的未来之桥。将赵州桥的理念通过新时代的‘丝路金桥’传承下来,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国花,传达出“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的价值观,这与习近平主席说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完全契合的”,舒勇说。

如今“丝路金桥”成为重要的国家对外文化符号,舒勇将“丝路金桥”捐献给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再经由基金会把作品拍卖,并将拍卖的资金捐给国家,用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他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立“金桥广场”,架起更多沟通、交流、共享的“桥”。

“ ‘丝路金桥’是国家力量推动的代表新时代的艺术作品,把“丝路金桥”捐献给国家,才是它最好的归宿。”舒勇说:“国家越强大,个人的作品才会越有影响力,个人作品离不开国家文化的支撑。”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