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1960·湖南电视台开播:湖南人从此看上自己的电视节目

2019-09-12 11:20: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1960年10月1日,周六,男女老少挤满了长沙街头。他们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街头那台14吋大小的北京牌电视机。这一天,“长沙电视台”五个大字第一次出现在了电视屏幕上,宣告湖南电视台(时称长沙电视台)第一次开播,湖南人从此看上了自己的电视节目。当看到第一期节目成功播出,徐南坤和电视台同事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他们付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1960年10月1日,周六,男女老少挤满了长沙街头。他们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街头那台14吋大小的北京牌电视机。

这一天,“长沙电视台”五个大字第一次出现在了电视屏幕上,宣告湖南电视台(时称长沙电视台)第一次开播,湖南人从此看上了自己的电视节目。

当看到第一期节目成功播出,徐南坤和电视台同事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他们付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凭借着层出不穷的创意与越来越聚集的头部内容资源,近20年,湖南电视台始终是全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省级电视台之一,在行业内外均享有极高的声誉。8月20日,德雅路湖南电视台老台大院里,看着如今湖南电视取得的闪耀成就,曾参与湖南电视台——时称“长沙电视台”创建,现已86岁高龄的徐南坤老人百感交集。

1958年,毛主席亲口嘱咐要“加紧去搞”电视台。一年之后,在湖南省广播局局长王力的主持下,“长沙电视台”的创办正式提上了日程。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的十余名骨干以及广播技校的十多位优秀毕业生组成了“长沙电视台”的首批班底。此前在广播电台工作的徐南坤也身在其中。

一没有经验,二没有设备,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决定另辟蹊径——学习哈尔滨办“土电视”。

什么是“土电视”呢?徐南坤告诉记者:“就是所有的设备都自己安装自己搞,自己设计自己装。”电视台派人去哈尔滨学习了一个月,又从北京电视台拿到了一份电视设备的设计图纸,大家按图索骥折腾了大半年,终于在1960年制作出了除摄像机以外的所有设备。在从广州电视台得到了一台工业摄像机后,“长沙电视台”这才算是能做节目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流淌的美好时光》《加油,你是最棒的》《中餐厅》《声入人心》等一大拨节目从各个维度撩拨着电视观众的心。所以,要是知道六十年前的节目是什么样的,你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

“电视只在每周六播出,节目就是图片。图片放完就放电影,电影完了就结束了。”徐南坤笑着说。

原来,“长沙电视台”最初使用的摄像机性能有限,工作人员们拍不了视频,只能四处拍一些照片,拍好后拿回台里自己冲洗,并且当时还不具备加字幕的技术条件,工作人员们还得提前用笔把新闻内容写在照片上。

尽管工作条件艰苦,但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十足的干劲。当时家里有电视的人少,他们就在每期节目播出之前将台里的十几台电视搬到大街上给老百姓看。

节目播出时,即使是没有任务的员工也会守在台里看节目播得好不好。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湖南的电视事业才能顺利起步。

1961年底,在全国经济遭受巨大打击的情况下,刚办了一年的“长沙电视台”被迫停播。电视台的设备全都被封存了起来,这一封,就是整整八年。

1969年,湖南再度将创办电视台提上日程。而毛主席也表示自己到长沙时一定要看一次电视。电视台前前后后准备了半个月。那一天,毛主席看了整整四个小时节目,在这四个小时的时间里,电视台的转播工作一直有条不紊,这让毛主席非常满意。

毛主席的肯定进一步激起了湖南电视人的创业热情,自那以后,湖南电视人遇山开路,涉水架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逐渐从一个设备都只能自己造的“土电视”,成长为了今天的行业标杆。

作为湖南电视台的前身,回首再看,“长沙电视台”的成功创办,堪称湖南省电视事业的光辉起点,同时也是一场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伟大壮举。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视频 周林熙  视觉 陈青青

实习生 张兆麟 文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