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带身份证? 扫“专属码”照样乘飞机

2019-09-12 09:4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忘带身份证? 扫“专属码”照样乘飞机

9月15日,包括长沙机场在内的全国203家机场同步上线“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

日前,民航局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9月11日,记者获悉,目前全国已有203家机场完成了“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的设备安装调试,并将于9月15日同步上线正式启用系统,其中,就包括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此外,记者留意到,早在9月1日,张家界机场已完成身份核验终端调试,成为全省首家正式启用该系统的机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忘带身份证,微信扫一扫照样能登机

身份证忘带没法坐飞机?在张家界机场,只要微信扫一扫,通过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照样能登机!

“系统人脸识别就能生成临时身份证,没带身份证也能这么快办理值机、过安检,这个服务真贴心。”9月11日,由张家界飞往上海的王女士因忘记带身份证,首次体验了张家界机场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后,对这一服务赞不绝口。“只需要我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民航临时乘机证明’,进行身份信息的填写和人脸识别验证后,就可以生成个人专属二维码证明。凭此二维码就能实现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的人证核验,整个过程只需两三分钟。”

业内人士评价,此举大大方便了遗失或忘带身份证的旅客,也减少了纸质临时乘机身份证明的资源浪费。

民航临时乘机证明有效期为15天

据悉,“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由民航局2018年组织研发,由申办软件与验证设备组成,申办软件登录方式有三种:一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点击“民航临时乘机证明”,二是用微信扫描小程序二维码,三是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中点击“临时乘机证明”选项。旅客登录后按照提示步骤可以很快完成申请,提交后60秒内即可获得电子防伪二维码,凭此二维码办理值机手续和接受安全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目前仅限使用身份证购票的旅客乘坐民航飞机时使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有效期为15天。如果超过15天,则可以再一次申办,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