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算机大会|34家企业现场签约,8个项目落户高新区

2019-09-12 09:23: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何清隆] [编辑:夏博]
字体:【

麓谷集聚逾万家电子信息企业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产业对接交流会举行,34家企业现场签约,8个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

湖南长城科技与北京同有、上海云袖等企业签约合力构建“PK”体系产业生态圈。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长城科技与北京同有、上海云袖等企业签约合力构建“PK”体系产业生态圈。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9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何清隆)世界计算机大会是目前我国计算机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盛会,作为大会东道主,湖南长沙成为全球计算机产业所关注的焦点。在今日举行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产业对接交流会上,湖南和长沙在计算机领域的特色及亮点得到进一步展示。会上,34家企业现场签约,其中8个项目签约落户长沙高新区,总投资额逾50亿元。

实力

麓谷已集聚逾万家电子信息企业

此次产业对接交流会以“开放联合,生态引领”为主题。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介绍,近年来,湖南把计算机产业作为新兴优势产业加以推进,已逐渐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版图的重要一极。从超级计算机,到飞腾系列CPU芯片,再到麒麟操作系统,相关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产业链条。

长沙将计算机产业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人才引进、产业培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正围绕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三智一自主”产业布局,加强与计算机领军企业合作,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和突破性的重大项目。

对接交流会上,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做园区推介。他介绍,长沙高新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已集聚1.04万家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以中国长城、景嘉微、长城银河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一机四芯”为主导,跻身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一系列前沿高端产品,打造了涵盖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及终端、应用软件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湖南省计算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

今年上半年,长沙高新区86家规模以上计算机、软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15%。

成果

34家企业现场签约,8家落户长沙高新区

作为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重要成果之一,产业对接交流会现场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34家企业现场签约。其中光环新网、深信服、金山软件、北信源、盘子科技、海格北斗、兴盛优选、西子电商8个项目签约落户长沙高新区,总投资额超50亿元。胜云光电、天津飞腾、天津麒麟等18家企业就共建高可靠信息装备创新应用中心签约。中国长城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电软件园等就“PK”生态人才联合培养合作签约。湖南长城科技与北京同有、上海云袖等企业签约合力构建“PK”体系产业生态圈。

作为国内信息安全领域龙头企业之一,总部位于深圳的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长沙高新区建设深信服网络安全产业园,包含研发中心、安全运营中心、硬件中心等。“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在长沙投资,未来预计我们在长沙的员工规模会从现在的1000人扩大到3000人,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把更多的职能迁入长沙,将长沙作为公司的第二总部。”深信服公司副总裁陈彦彬说。

中国长城已成功打造飞腾CPU,同时自主研发与飞腾CPU深度适配的麒麟操作系统,构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基础软硬件“PK”体系(即飞腾与麒麟的英文缩写),被誉为中国架构。“经过近10年的发展,‘PK’体系生态圈也是不断在扩大,目前核心企业有400多家。”中国长城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周在龙介绍,此次与近20家企业签约合力构建“PK”体系产业生态圈,将聚合更多行业开发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携手打造信息安全产业新生态。

探讨

未来95%的业务离不开数据统计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除了周在龙和陈彦彬,还有湖南亚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映南、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EO葛珂,他们一一登台,围绕打造IT产业生态、国产数据库产业化、办公系统、安全与云计算等做主题演讲。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据成为非常重要的资产,未来95%的业务都离不开数据库的统计。”杨映南说,湖南亚信自研的AntDB数据库性能优越,安全性能高,目前已推出第五版,总体成本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0%左右。下一步将以此为基础,融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积极推动数据库的产业化。

WPS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成为不少办公族的第一选择,该软件便是由北京金山办公软件公司研发,金山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办公软件公司。葛珂说,目前WPS有约3.5亿活跃用户,除了单机使用,还覆盖了所有平台,并打造了一个稻壳模板平台,上面有海量的模板、素材、数据等。金山办公拟在长沙高新区建设基础软件办公应用生态项目,携手国防科技大学和长城信息等,打造湖南自主创新联盟。葛珂表示,金山将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消费用户提供性能更好、操作更便捷的办公组件产品。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