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丨从银河到天河,湖南领跑世界超算

2019-09-12 09:16: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亿万星辰汇银河,世人难知有几多。神机妙算巧安排,笑向繁星任高歌。”

这首时任国防科工委主任张爱萍为我国研制成功的第一台巨型计算机题的诗

道出了无数科研人员研制超级计算机的艰辛历程

1978年,位于湖南的长沙工学院(今国防科技大学)承担了新中国第一台巨型计算机的研发任务

从此开启了湖南人在超算领域的全新篇章

从银河到天河

从零的突破到世界超算六连冠

湖南,敢为人先

创新,永无止境

“银河I”:豁出老命,也要把中国的巨型机搞出来!

(老一辈银河人攻坚克难)

时间:1983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台命名为“银河I”亿次巨型计算机通过国家技术鉴定。当时的研发人员在承担任务后,立即立下军令状,并表示,豁出老命,也要把中国的巨型机搞出来!

意义:湖南人为中国在超算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作出了杰出贡献。银河一号发明后 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能独立设计和制造巨型机的国家。

“银河Ⅱ”:实现天气预报能力的飞跃,可预测5—7天的天气预报

时间:1992年11月19日,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银河Ⅱ”10亿次巨型计算机在长沙通过国家鉴定。

意义:每秒运算10亿次,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少数几个能发布中期数值预报的国家,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1994年,银河Ⅱ超级计算机在国家气象局投入正式运行,用于天气中期预报。 “银河-Ⅱ”的横空出世实现了我国天气预报能力的新飞跃,由原来的48小时短期预报提高到5~7天的中期预报。

“银河Ⅲ”:我国首台百亿次巨型机

时间:1997年6月,研制成功系统综合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银河Ⅲ”百亿次巨型机

意义:实现了从多处理并行巨型机到大规模并行处理巨型机的跨越

天河一号:首次将五星红旗插上超级计算的世界之巅



时间:2009年10月,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问世。

意义:2010年11月,“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的高性能排名同期世界超算500强榜单的榜首,首次将五星红旗插上超级计算的世界之巅。

天河二号:世界超算六连冠

●时间:2013年6月,“天河二号”问世,即登上世界超算500强榜首,并连续6次排名世界第一。

意义:5分钟完成全球未来10天海洋模拟;4小时完成人类基因组测序原本8个月的工作量;帮大飞机C919做全机气动参数优化设计,6天完成过去2年工作量……这是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带来的神奇“魔力”。目前“天河二号”的峰值计算速度已达到每秒十亿亿次。假设每人每秒钟进行一次运算,“天河二号”运算一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上数千年。

计算改变世界,计算创造未来。不靠边、不沿海的湖南,凭借计算力的提升,正在不断创造未来。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杨兴东 整合报道

(资料来源:综合人民网等)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