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2018-2019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报告》在湘发布

2019-09-11 16:3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夏博]
字体:【

(9月11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计算机生态主题论坛在长沙召开)

(论坛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报告》)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李昆励)“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年同比增长9%,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2%,总体发展比较平稳。”9月11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计算机生态主题论坛在长沙召开,论坛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报告》,全方位、深层次地分析了我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论坛深入探讨了计算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有机结合,以及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重新定义计算机,如何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壁垒、盘活资源,如何推进计算机技术发展和解决方案落地等行业热点话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信部原党组成员莫玮、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段军、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吴庆波、浪潮集团副总裁张东、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EO葛珂、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同方计算机与多媒体产业本部副总经理王琪、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相春雷等业界专家和企业领袖,围绕计算芯片、云、系统架构、智慧计算、数字化等领域发表了主题演讲,内容涉及零部件、整机研发、架构创新、新兴材料、设计创新及外设领域,也包括人机对话式操作系统、智能云计算等新兴应用技术。

作为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的重要活动中之一,本次论坛上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相春雷在会上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报告》,对我国计算机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析,报告涵盖PC、平板电脑、服务器、存储、打印机、工业软件等市场。

报告显示,2018—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体发展较平稳,主营收入不断递增,2018年全年同比增长9%,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2%。

在个人电脑领域,2018年中国市场出货量达到5331.8万台,2019年上半年出货量为1.2亿台。10—11寸的平板电脑已经成为平板电脑市场的主流,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苹果、华为、小米、联想和微软。

受政府信息化、行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影响,服务器市场增势较强。2018年全球服务器增长趋势达到5%,出货量达到1242万台,其中,中国出货量为330万4千3百台。前三名分别是戴尔、EMC和联想。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从2018年开始重视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我国工业软件市场得到快速增长,产值达到1633.9亿元,同比增长16%,包括中望龙腾、数码大方、浙江中控等国有品牌得到了快速发展,这将是整个中国工业软件的亮点。

相春雷表示,计算机行业正在进入智能化时代,计算机产业链多元创新、开源融合、应用驱动、体系融合是大势所趋。“在当前环境下,推动计算与智能的深度融合、全面创新、全面渗透、全面应用,为湖南、为中国、为世界构建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计算机生态体系。”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