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务实推进教育民生实事 件件办在百姓心坎上

2019-09-11 10:59:06 [作者:段涵敏 陈娴] [编辑:金灵]
字体:【

件件办在百姓心坎上

——湖南务实推进教育民生实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陈娴

教育是民生之基。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是民之所盼。

近3年来,湖南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实施“芙蓉学校”建设、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高校升本……这一件件教育民生实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芙蓉学校“花开三湘”,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9月3日,是怀化市新晃芙蓉学校正式上课的日子。这一天,1700多名孩子早早来到学校,他们期待着新学校的新生活。

“我早上5点多钟就起来了,不仅是因为我要上初一了,还因为我要去新的学校读书了。我们可以住在学校,再也不用早上打着手电筒赶班车上学了。”13岁的张梦霜腼腆一笑。

占地160亩的校园里,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错落有致,有明亮的教室,舒适的宿舍,还有食堂、篮球场、足球场、图书馆、宿舍楼,一应俱全。让同学们震撼的是,教室里配备了交互式智能黑板,老师不用粉笔,轻轻触摸大屏,就能写写画画,黑板还可以朗读诗词,播放视频等,“就像来到了新世界”。

孩子们眼里的新世界,是湖南贫困地区教育发生新变化的一个缩影。除新晃芙蓉学校外,全省还有14个贫困地区的14所芙蓉学校,同步投入使用。

为加快改善全省贫困地区办学条件,省政府决定从2017年起,支持40个贫困县,建设主要面向贫困学生招生的中小学校。为突出育人特点和湖南地方特色,该批学校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有好校长、好教师,能培养出一大批好学生”,成为芙蓉学校的标配。芙蓉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主要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公开择优选聘,今年秋季开学的15所芙蓉学校共选聘教师1243人,其中面向本地教师择优选聘783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78人,另有特岗教师招聘20人,公费师范生定向就业55人,“银龄”计划7人。

目前,全省已有16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到2021年,湖南将建成100所芙蓉学校。一朵朵盛开的“芙蓉花”,将为贫困地区的10万名孩子插上翅膀,让他们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芙蓉学校项目建设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消除大班额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大力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9月初,全省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7122个,大班额比例降至7.25%,超大班额比例降至0.24%。大班额的消除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奠定了坚定基础。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高校内涵发展

9月4日上午,中南大学邀请15位校外战略咨询专家对学校“双一流”中期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客观检视建设过程,精准推进自查自改,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质提速。

不看学校建得多大,只求争创特色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为我省高等教育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建设计划覆盖了全省所有的本科高校,既与国家“双一流”计划对接,又兼顾地方高校的发展;既有冲击世界一流水平的第一梯队,又有冲击国内一流和省内一流水平的第二、三梯队,充分调动了全省所有高校的积极性。

“双一流”建设的号角吹响,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课堂、培育一流人才,成为湖南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如今,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3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湖南师范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2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与考生人数居全国前列相比,我省10所一本院校的规模偏少,和我省教育规模和生源规模不相匹配。

2018年、2019年,我省调整了6所院校进入一本招生,扩充了一本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了考生的需求,也有效促进了高校的办学积极性,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至此,我省本科高校52所(含国防科技大学和15所独立学院),本科高校数居全国第11位,一本院校共17所,排名全国第12位。其中,省属一本院校数居全国第11位。

目前,我省每个市州均建设有一所以上高等学校,全省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均有高等学校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日趋完善的高等学校结构布局,为助推科教强省建设,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