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点亮心灵|中方县“县管校聘”盘活教师资源

2019-09-11 09:48:17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苏知花 杨学松 袁章宝]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9月6日上午,中方小学操场上,教师覃川正在给三年级的学生上体育课。今年暑假,他通过跨校竞聘,从桐木中学竞聘到了中方镇中心小学任教。

毕业于保定学院体育专业的覃川,2016年9月进入桐木中学,尽管只有三年时间,他也感受到教师超编带来的影响。他所在的桐木中学学生只有366人,教师人数却达到了52人,超编情况严重。

今年暑假中方县试点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包括他在内的一些老师萌发了跨校竞聘的念头。跨校竞聘到现在的学校后,他带4个班的体育,每周16节课。面对新的环境和工作量,他直言有压力,但也有动力。除了通过跨校竞聘走出去,还有的老师通过本校竞聘转到了别的岗位上。

今年暑期,中方县在全县中小学全面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教师竞聘工作分校内竞聘、跨校竞聘两个环节。暑假期间,各学校按照相关要求成立学校教师竞聘领导小组,制定学校竞聘方案,按照程序开展校内竞聘和跨校竞聘。全县共有2272名教师参加“县管校聘”,已有2247名教师竞聘上岗,还有25名教师没竞聘上岗,将参加县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中方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期间考核合格的方可参加下轮教师竞聘。超编学校通过“县管校聘”交流出去教师180余人,缺编学校教师得到适当补充,学校活力进一步激发。

据悉,今年中方县“县管校聘”改革主要围绕“销超编、调结构、激活力”三个方面开展。县教育局根据各校办学规模,合理设岗,确定各校教师岗位数,学校按照竞聘方案,通过两轮竞聘,解决部分教师在编不在岗、学校后勤教辅岗位过多、中层超配、工作量不足不均等矛盾,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局面,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机制,让肯干工作、工作成绩优秀的教师得到实惠。通过“县管校聘”竞争机制和科学合理的教师奖励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活力。

为推进“县管校聘”工作实施,中方县建立了“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编制核定机制、“多方参与、科学全面”的教师评价机制、“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的学校用人机制。通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初步建立起教师良性流动的常态机制,一定程度上化解教师资源配置矛盾,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本报记者 苏知花 通讯员 杨学松 袁章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