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琅琅书声满校园

2019-09-11 09:2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唐曦 聂沛 胡连红] [编辑:金灵]
字体:【

琅琅书声满校园

——耒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聂沛 通讯员 胡连红

校园里郁郁葱葱,如花园一般。琅琅书声从教室传出,远处运动场上学生们正挥汗如雨……这是9月5日上午,记者在耒阳市欧阳海学校看到的景象。

这所学校今秋开学刚投入使用,就迎来了1300余名中小学生,周边多个片区的孩子上学更方便了。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耒阳市“城区学校挤、农村办学弱”问题日益凸显,群众反映强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去年来,耒阳市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以近10年来最大力度保障教育投入。通过扩容增校、改善办学条件、配齐培优师资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班级“瘦身”,1年新增学位1.48万个

“新学校环境好、设备新、离家近,而且每个班学生只有50名左右。”新学期开学才几天,从耒阳市金南小学转至新建的若兰小学读书的黎香萍,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她对新学校很满意。

若兰小学是耒阳市“扩容增校”新建学校之一,可容纳2100余名学生。今年秋天,该校共招收学生715人,除一年级新生外,二至五年级学生都是从周边3所小学分流过来的。

“目前共开设13个班,每班50至54名学生。”若兰小学校长李路林告诉记者。

以前,耒阳市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严重,还有很多六七十人的超大班。

为化解大班额,去年来,耒阳市共筹资约5.2亿元,推动城区17所学校新建与改扩建,可新增学位共1.8万个。今秋开学,已有14所学校投用,新增学位1.48万个。

目前,耒阳市义务教育大班额率已从去年春季42.7%下降至19.5%,66人以上超大班额实现清零。

耒阳市还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目前,全市已有2所配建学校交付使用,另有5所配建学校正在加快建设,将于2020年交付使用。

改造提质,打造乡村“最美风景”

这个开学季,过去自认“低人一等”的耒阳市大市中学校长李贱生,感到“扬眉吐气”。

大市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曾经破烂不堪。教师宿舍是危房,学生宿舍是用教室改出来的,而且2名学生挤一张床。

学生往城里转,教师往城里“钻”,留不住人的大市中学一度成为大市镇“伤心处”。

李贱生说,以前他一到开学季就发愁,要想着法子留住学生和教师。但今年秋季开学,不仅周边乡镇有学生想来他们这里就读,还有很多大市籍在城区就读的学生也要“回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李贱生说,是因为学校变化大。

学校路面全部柏油化,新建了教师公租房和学生宿舍楼,旱厕变成水冲式厕所,运动场与各类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李贱生告诉记者,这两年“花”掉1100多万元,学校如同重生一般,成了当地“最美风景”。

“办学条件改善,才能留得住人。”耒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李小卫介绍,近年来,耒阳市大力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提质,创建义务教育合格校224所,消除危房校舍10.2万平方米,全市农村学校面貌一新。去年启动的“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重点对75所农村薄弱学校实施改食堂、改旱厕、改澡堂、改宿舍和绿化、亮化、净化建设,并为学校配齐实验室、功能室,配置教学设备、体艺器材等,不断优化办学环境与条件。

配齐培优,精准发力补师资短板

“课堂的整体节奏把握不错,但语速可以适当放缓,部分知识点可以着重强调……”9月6日下午,耒阳市城北小学一年级组办公室里,校领导和几名教师在对新教师资静的教学进行点评。

资静是今年通过耒阳市教育局公开招考,从一所民办学校考进城北小学的。她说,之所以从待遇较高的民办学校“转战”公办小学,是因公办小学班级“瘦身”,负担相对减轻,更因学校采取一系列培训提升举措,让她能提高教学水平。

为确保大班额化解后,学校有充足的师资力量,去年至今,耒阳市共补招教师1700余名,力度之大为近10年之最。目前,全市教师满编率从过去90.4%提升至99.9%。

“配齐”还要“培优”,耒阳市精准发力补师资短板,全面落实“国培、省培、市培”计划,广泛开展新老传帮带、名师论坛、校长论坛、送教下乡、送培上门等本土化培训活动,培养了一大批教学名师。

耒阳市还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近2年建设教师公租房近700套,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将偏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高一倍;拓宽乡村教师职称评定与晋升通道,增强他们的工作归属感和获得感。

大市中学八年级教师卢伟彪是一个宁乡小伙,当初作为特岗教师来到耒阳,打算干满3年便“开溜”。随着学校条件改善、待遇提高,他与学校一同成长,对耒阳也有了归属感。他告诉记者,不走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